2013年1月23日星期三

SOL或删除会计专业 高校忧留学生又要大减

一份关键的优先移民清单是否应当保留会计师这门职业,引发了十分激烈的辩论,澳洲高校担心这将导致国际留学生注册人数的另一次暴跌。

联邦政府和金融行业工会(Finance Sector Union)均认为,澳洲已经充斥着海外出生的会计师了。它们认为,这门职业应当被从技术移民职业清单(Skilled Occupation List)中删除,该清单目前包含了大约192种职业,用于界定独立技术移民的资格。

教育、就业和劳资关系部表示,合格的会计师已经供过于求,与会计有关的全部三个类别——普通会计师、管理会计师和税务会计师——都应当被从技术职业清单中删除。该部门说:“在满足劳动力市场的需求方面,雇主担保移民是更为合适的途径。”

然而,多家会计机构却指出,在澳洲,会计师依然供不应求,而教育机构们则担心此举可能危及多达25亿元的收入。它们害怕2009年的技术移民改革将会重演,那场改革直接导致澳洲的教育出口行业陷入低迷,并导致该行业每年损失30亿元的外汇收入。

最新数据表明,目前澳洲约有23万名海外学生注册了高等教育课程,其中约有2.8万名外籍人士正在研读学位水平的会计专业,占总数的12%左右。

但澳洲国际教育协会(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ssociation of Australia,IEAA)认为,实际上的风险要比看起来大得多。它说,会计学专业能够与更广泛的管理和商业领域互通,澳洲有一半的国际学生都是被这个专业吸引来的。

“许多人一旦站稳了脚跟就会接着研读会计专业,毕业后在金融和税务系统中工作。”IEAA执行长哈尼伍德(Phil Honeywood)表示,“从专业角度上看,会计学可以算的上是商科学位的终点。”

国际学生每年为大学带来总额50亿元的学费收入,其中仅会计专业就可以带来6亿元到25亿元不等的收入。

哈尼伍德表示,如果将会计师从SOL中删除,将会带来巨大的负面观感,人们会以为澳洲已经不需要更多的会计师了。“那些原本希望能够获得雇主担保的学生将不再把澳洲视为一个留学目的地。”

莫纳什大学的人口学家比瑞尔(Bob Birrell)说,目前有大约6万名25-34岁的外国人在澳洲研读管理和商业学位,但仅有30%的人在毕业后从事管理或专业技术职务,而国内学生的这一比例为67%。他说:“澳洲在这方面的人才储备的确非常丰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