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大型连锁超商自有品牌渐失宠 逾半成澳人最关心物价


自澳洲两大连锁超市巨头Coles与Woolworths(Woolies)开打激烈的价格战以赢取更大市场份额以来,它们的消费者5年来首次对自有品牌表现出厌烦情绪。

市场调研公司Nielsen近来的一项调查显示,2012年国内消费者对超商自有品牌的热情开始降温,消费者在超商不断削减商品价格的过程中日渐热衷于名牌产品。

根据调查结果,尽管大部分家庭仍会购买自有品牌产品,但在截至2012年9月3日的3个月里,Woolies与Westfarmers旗下Coles的自有品牌产品的渗透率已从前一年同期的95.5%下挫至94.8%。

Nielsen执行董事Kosta Conomos在采访中透露:“如今自有品牌与名牌商品之间的价格差已缩小,人们似乎在购置某些商品都不再选择自有品牌。”

近年来,Coles与Woolies强行将品牌商品驱逐下架,并以自有品牌补上以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但近来有迹象表明,消费者日渐对自有品牌感到厌恶。两大巨头如此举动已大幅压榨了名牌产品制造商如食品制造商HJ Heinz与Goodman Fielder、食品与饮料制造商Lion以及本土的奶农的利益。

报告还指出,两大巨头数年来通过自有品牌产品的价格战以期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也使消费者在购物时最看重价格因素。三年前,不足50%的消费者会很在意定期购买商品的价格,而今年却有60%的消费者表示他们在购物时很关心商品的价格。对廉价商品趋之若鹜也使消费者对零售商品牌产品的忠诚度下降。

根据调查结果,如今同时在Coles与Woolies购物的消费者数量从2011年的87.9%上扬至88.1%。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