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星期四

明年7月起维州电价分时段收费 家庭平均可年节省$150

根据一份即将在维州实施的新电价协议,从明年7月1日起,电力公司将推出类似于手机收费的计费体系,即调高夜晚的电价,降低其他时段的电力成本。这个体系将让部分维州家庭年省150元。

此外,新计费体系也将引入特殊的季节性折扣和周末优惠,旨在鼓励民众避开用电高峰期。这个新电费体系是建立在耗资23亿的智能电表项目的基础上。州府表示,民众可自行决定是否加入该收费体系。

而对于那些仍打算在高峰时段使用能源的家庭而言,这个分时段收费体系也不全是坏消息,因为零售商至少在未来3年仍将保留统一费率(flat tariff)。在这个为社会服务团体所支持的“购前先试用”时期,家庭可免费转回使用统一费率的计费体系。

维州能源厅长Michael O'Brien称,这是澳洲迄今最重要的能源计费改革。“这一体系适合家庭和小企业一类的能源使用者,他们可选用这种能够节省下不少能源费的计费方式。更重要的是,那些希望能保留统一费率的家庭也不会被强制进入新的计费体系。”

在智能电表普及项目被搞砸后,能源分销商已经被禁止引入“分时段”收费方式,以免老年金领取者和低收入家庭的境况因此恶化。

在标准的弹性收费(flexible tariff)体系中,工作日的下午3点至晚上9点是能源费最高的时段,晚上10点至次日早上7点则是收费最低的时段。部分安装了太阳能电板的商家和家庭享有计时电价(time-of-use pricing),预计从明年7月1日起还有更多的选择。

这项改革将使那些已经安装了智能电表的用户受益。St Vincent de Paul Society政策经理Gavin Dufty称,家庭在转用弹性收费体系之前,应当进行详细谨慎的评估。“它会帮助一些家庭,但可能会增加另一些人的负担。”

政府的建模数据显示,所有从统一费率体系转至标准非高峰时段用电收费体系的家庭都可节省下最高150元的能源开支。这即是说,如果家庭选择在深夜或清晨使用洗碗机、洗衣机和干衣机,便可节省下这笔费用。

典型家庭如何利用新电费体系节省开支:

*在深夜或清晨使用典型的洗碗机可年省20-40元(前提:每日使用;机型:效能等级为2-3.5星);
*在深夜或清晨使用洗衣机可年省30-60元(前提:每日使用;机型:7公斤,温水洗涤,效能等级为1.5-3.5星);
*在深夜或清晨使用干衣机可年省逾50元(前提:每周使用1.5次;机型:8公斤,效能等级为1.5星)。

注:上述数据是以家庭从22仙/千瓦时的统一费率转至12.31仙/千瓦时的非高峰时段费率为计算基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