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星期六

世界排名下滑 澳大利亚教育改革不能等



据2012年2月24日《先驱太阳报》报道,一项针对澳洲教育体制的研究报告建议,为了避免澳洲教育品质落后全球,应投资教育部门50亿澳币,且大部分金额需针对弱势学生。

日前公布的贡斯基(Gonski)报告针对澳洲目前的教育体制进行评估,指出过去10年来,澳洲学生的表现在世界排名呈现下滑趋势,表现最好和最差的学生之间出现了巨大的学习鸿沟。为了弭平鸿沟,建议应研究澳洲表现较佳的学校,评估一名学生欲接受良好教育需付出多少成本。

贡斯基小组本身使用的计算标准是全澳表现最佳的1,408所学校。此一小组中,有80%学生在过去3年的全澳语文及数学统一测验(NAPLAN)中达到了全澳平均分数。

政府应分别为每一名学生规划款项,政府究竟需资助每名学生多少额度,则需视个别家长的负担能力而定。

偏远地区或规模较大的学校、原住民学生、英语能力有限的学生、身心障碍学生和低社经地位背景学生为主的学校,应得到额外的补助款帮助学生学习。目前的情况是,补助拨款程序複杂,且联邦、各州和领地政府间协调不良,导致最需要款项的学校无法获得资助。

报告也提出,公立学校应完全按公费支出,不应再向学生收取费用。政府也应补助私立学校的25%的支出,但大多数补助款应流向公立学校,因为弱势学生多半就读公立学校。而照顾特殊需求儿童的独立学校也应获得全额政府补助。

贯彻这些建言,能够让吉拉德政府誓言不浪费任何一毫教育补助的承诺得到落实。贡斯基报告也指出,所有学校,特别是公立学校,都应该寻找业界公益结盟伙伴,寻求额外补助和技术支援。

若依照贡斯基报告的建议拨款,每年需比现行拨款计画多出50亿澳币预算,而其中有30%需由联邦政府负担;也应成立独立的全国学校资源机构,监督学校资源分配是否得当。

该报告建议联邦政府、州政府和各领地政府先从达成指标性金额为改革起点。根据研究数据资料,该报告建议每名国小学生至少应获得8千元澳币的补助金额,而每名中学生应获得10,500元澳币补助。

报告指出「这些指标性金额替未来改革之路提供了可信、可接受的起点。」贡斯基报告中提到,澳洲学生的阅读能力从世界平均第2降至世界平均第7;而学生的数学能力更是由世界排名第5,狂跌至世界排名第13。而同年纪弱势背景和优势背景学生间的识字鸿沟,竟相差了3年学习时间结果。


政府捲袖拚改革

不过,贡斯基报告也指出,光是提高政府补助金额无法改变澳洲学生落后的程度,必须引进其他教育改革,提倡创新学习和教师校长对学生抱持高期待的文化。

澳洲总理吉拉德表示,政府担心澳洲儿童并无法与亚洲邻国的儿童并驾齐驱,而弱势学生在现行教育体制之下更远远落后。她希望针对报告建议的变革方式,举办一场全国性辩论,以期真正发生改变。她说:「若故步自封于今日的教育体制中,我们会离世界平均标准越来越远,越来越远,因为其他国家并非裹足不前。所以我们要捲起袖子,跟上大家。」

澳洲教育部长加瑞特(Peter Garrett)表示,改革工作会即刻展开,发展并确立新的资助体系。「我们预计在下次澳洲政府理事会(COAG,Council of Australian Government)时通过新版的资助方桉,立即和各州、领地政府和非政府部门共同研商并测试全新补助办法。」

不过,澳洲政府已排除扩大联邦资金于大规模增加补助上的可能性。澳洲政府在声明稿中表示:「在某些地区,澳洲政府认为预估要接受补助的范围太大。」声明稿指出,澳洲政府日前已完成史上最大宗的学校投资计画,并不认为有扩大联邦资金补助角色的必要性。

反对党领袖艾伯特(Tony Abbott)表示,新的资助计画会对独立学校造成伤害。总理吉拉德否认这项指控,表示政府并没有列出「暗杀清单」,表列出最不需获得资助的学校。

吉拉德更指控艾伯特计画要删除20亿澳币的学校补助款。「他说:『学校裡不用购置电脑,学校裡不用设立技职训练中心,学校不用投资于教师品质上,也不用投资于弱势学校上。』这就是他对国家的看法—这个不用,那个不用,通通都不用。」

该报告由企业家贡斯基所领导的小组,针对联邦学校拨款情形和发展进行评估建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