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7日星期二

2011年全球十大财经头条新闻 欧债危机位居榜首

2011年进入倒数计时之际,全球金融市场仍为已延烧两年的欧债问题惴惴不安,欧洲领袖如何才能避免欧元区分崩离析引起投资人密切关注,美联社把欧债危机列为2011全球头条财经新闻。以下是美联社财经编辑评选出的十大财经新闻:
     
1.欧债危机  欧元区债务问题撼动欧洲金融体系,也对全球经济造成沉重压力,金融市场随着危机升高或出现转圜迹象上下起伏。分析师预估,欧洲成长减速,可能侵蚀美国明年的经济成长率。
     
2.美国经济不佳  两年半前,经济学家就说美国已摆脱衰退,但今年上半年经济仅以0.9%的速度扩张,第三季不到2%,第四季成长率预估也只有3%左右,且至今仍有2,500万人找不到工作或全职工作。  
     
3.苹果公司创办人乔布斯逝世  苹果创办人乔布斯10月5日过世,留给后人无限追思。这位科技鬼才让个人电脑(PC)更普及,为音乐、智慧手机和通讯等产业掀起一波波革命。
     
4.美国顶级评级 首遭标普调降  政党恶斗导致削减赤字的长期方桉难产,信评机构标准普尔摘下美国顶级信评桂冠。
     
5.媒体巨头新闻公司窃听案 媒体业大亨默多克旗下的世界新闻报(the News of the World)爆发窃听丑闻。默多克本人虽未遭起诉,但其媒体帝国已因此蒙羞。多位主管遭开除,世界新闻报也吹熄灯号。
     
6.日本大地震  里氏规模9的强震袭击日本,引发30英呎高海啸,冲击福岛第一核电厂,造成车诺比核灾来最严重的核灾,丰田和本田等车商也受重创,世界各国开始检讨核能政策。
     
7.汽油价格新高 2011全年汽油平均零售价为每加仑3.53美元,改写2008年创的3.24美元纪录。经济学家指出,高油价导致美国经济成长率折损0.5个百分点。
     
8.社群媒体网站 掀上市潮 LinkedIn、Pandora、Groupon 和Zynga等网站先后办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不过后三家公司开始挂牌交易后不久就跌破上市价。
       
9.占领华尔街运动风起云涌  数百名抗议人士先在纽约证交所附近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所得不均等问题。之后抗议范围扩大到全球许多城市,喊出「我们才是那99%」的口号。
     
10. 美联储“扭转操作” 六大央行联手救市  9月,美联储宣布以卖短买长的方式调整所持美国国债结构,这一举措实际上相当于延长了美联储持有的4000亿美元国债的期限,也就是所谓的“扭转操作”。而欧洲央行今年两次加息,但在欧洲央行新行长德拉吉上任后不久就两次宣布降息。12月,在中国宣布调降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瑞士央行、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在内的全球六大央行发布声明,采取行动挽救经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