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8日星期一

霍巴特亚裔孕妻将遭遣返 塔州男斥移民部不通情理

据2011年11月28日《澳洲日报》报道,霍巴特男子Richard忧心妻子Eva Hutt会在孩子出生前便遭遣送回菲律宾,因为她的签证即将到期,而又难获配偶簽證。焦心如焚的Richard因此批評移民部不通情理,指他們給船民行種種方便,卻不願考慮具體情況,善待本國公民。

这对居住于Eastern Shore的夫妇吁请联邦移民部能够网开一面,暂时取消“不得继续滞留”(no further stay)限制令,因为他们的医生建议Eva在第三孕期时不要飞回菲律宾,而那时恰是她签证过期之时。医生称,怀孕28周后,任何并发症或健康问题都可能使孕妇在旅行途中出现意外。

Eva称,她的预产期是5月份,但是她的签证2月末就要到期了。由于卵巢囊肿,她的妇科医生此前曾说,她几乎不可能当上妈妈。因此,这次意外怀孕对于Hutt夫妇而言是一个莫大的惊喜。

Richard称,移民部此前称,由于他们的情况已经变化,因此他们很有可能将获得限制令暂缓执行的宽待。但是在审查了两天后,Eva却被告知,她不符合条件:

*不可抗拒的情况或令人同情的境遇在签证持有人获得签证之时起便已出现。

*意外情况/境遇显示签证持有人的生活已经发生了重大改变。

*改变必须是在签证持有人的控制之外。

Richard沮丧地说,“他们认为,怀孕并不是一个令人同情的境遇。我是澳洲人,我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在澳洲的医院里产下。如果到时有什么意外状态的话,在这儿至少有保持母子平安的条件,但在第三世界国家的医院里,我或许就得面对妻死、儿夭,或者母子皆丧命的悲惨命运。”

目前,澳洲得飞12个小时才能抵达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而Eva下了飞机后,还得乘坐巴士、摩托车辗转回到她的家乡,一个偏远小山村。“我的家乡是偏远的内陆乡村Tu-Od,它距离Manticao镇35分钟车程。Iligan City的医院是距离我家最近的医疗机构,但要抵达那儿,我只能从我们村乘坐摩托车去Manticao镇,之后再乘坐每击两班的巴士Jeepny前去Iligan City。”这对异国恋夫妇称,签证问题让他们根本无法享受即将为人父母的喜悦,而只给他们制造了难以排遣的压力。

这对夫妇于2008年在菲律宾相遇,在两国间往返了数个来回后,去年10月份两人步入婚姻的殿堂。今年8月21日,Eva持旅游签证抵达澳洲,计划申请配偶签证。但是这个计划却落空了。“我觉得移民部真是很奇怪,难道怀孕不是延长签证时间的最有力证据,或者说足以令人屿?对于那些船民,他们倒是很体贴,尽一切可能地为他们延长签证。而且移民部的信件还说,我们无法就这一决定上诉!”Richard在获悉移民部仍决定遣送爱妻的消息后,忍不住在Facebook上发泄不满。

如今,夫妇俩只能寄望予媒体的曝光将让他们获得更友善的对待。此前已有异国女子因为怀孕而获允居留澳洲“一段时间”,这样异国伴侣便无须分离,而他们的孩子也可降生于澳洲的土地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