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2日星期六

向美参众两院议员发表历史性演讲 吉拉德强调澳美中可共享繁荣

吉拉德(Julia Gillard)总理在美国国会发表历史性演讲时,谈到她童年时惊奇地看到美国宇航员在月球上行走的情景,一度哽咽。

她在半小时的讲话结束时告诉美国国会议员:“在那个伟大的日子,我相信美国能做任何事。我现在仍相信。”

吉拉德在美国东部时间星期三向美国国会参众两院议员演讲当中,她形容两国是真正的朋友,并誓言进一步增强澳美经济与国防联系。

当她进入挤满人的众议院会议厅时,获参众两院议员和旁听观众起立给予三分钟的鼓掌欢迎。

吉拉德说,在迎接未来的经济和安全挑战时,美国需要“勇敢”,而澳洲将予以支持。

她说:“我们两个国家,是密切联系的真正朋友--是可以坦率交谈的真正伙伴。因此作为一位朋友, 我仅敦促你们--珍重你们的最佳传统。坚强勇敢。”

这位澳洲总理是去年11月美国中期选举共和党控制众议院多数席位后,美国第112届国会今年1月开会以来,第一位向参众两院发表演讲的外国贵宾。

她也是继霍克(Bob Hawke)和霍华德(John Howard)之后,历来第三位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的澳洲总理,但上世纪五十年代,孟齐斯(Robert Menzies)也曾向美国参众两院一个接待会演讲。

在谈到纪念《澳新美军事同盟条约》(ANZUS)60周年时,吉拉德总理说,美国有一个真正的澳洲朋友。

“你们在澳洲有一个盟友。一个战争时期与和平时期的盟友,一个困难时期与繁荣时期的盟友,一个过去60年的盟友,澳洲也将是一个未来的长久盟友。”

吉拉德本周稍早在华盛顿访问期间,还与奥巴马总统,希拉里国务卿,盖纳特财长等行政当局高级官员会谈。

吉拉德在向美国参众两院议员谈到亚太事务和中国时说,亚太地区的崛起将“给我们的时代下定义”。她强调:“中国的繁荣没有理由一定会损害澳洲,美国或世界其他国家的繁荣。”

“繁荣是可以共享的。我们可以共同创造财富。像你们一样,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是重要和复杂的。我们鼓励中国成为一个良好的世界公民,但我们也清楚地看到存在着不同和差异。”

她还赞扬她的前任霍华德和陆克文(Kevin Rudd)作出的努力,并表明澳洲将在阿富汗和中东事务上继续支持美国。她也呼吁美国确保全球性组织,如G20在解决全球经济的“脆弱和不稳定”方面取得成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