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西澳娴熟技工奇缺 油井工人日薪$2000元


RESOURCES companies warn that a wages explosion risks putting the brakes on the nation's minerals boom.Unions have taken advantage of the tight labour market, recently negotiating pay deals that deliver average welders as much as $2000 a day, causing employers to reassess the viability of future projects.

西澳急缺娴熟工人,企业间的人力资源竞争加剧,四分之一的西澳雇主打算从其他州甚至是国外挖掘人才。

联邦银行及商会最新公布的企业预期调查结果显示,近半的西澳雇主渴求吸纳当地工人,但随着西澳经济形势的好转和劳动力市场紧绷的加剧,12%的雇主转而指望从其他州挖人才,更有11%的企业把主意打到了海外劳动力市场上。

调查还发现,今年七至九月份,约三分之一的雇主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员工,商会九月时曾指出,在未来几年中,这种劳动力紧缺的情况将进一步加剧。

尽管期望招聘到娴熟的工人,但40%的企业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他们愿意退而求其次,经验不多的求职者、培训工、学徒工或者是刚毕业的学生也可以予以考虑。近四分之一的企业主透露计划出资提升现有的工作团队,以解决技工荒问题,但培训资金仅占企业预算的3%。在过去几个月中,近半数西澳企业的员工薪水开支出现上涨。

资源公司警告,工资爆涨很可能遏制澳洲矿业的繁荣。工会在劳动力供应趋紧的市场中如鱼得水,近来接二连三地拿下了重要的劳资谈判,使焊接工人的平均日薪拔高至2000元。此举将令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和必和必拓合资的一项油气工程预算破表1.6亿元。雇主们叫苦不迭,并开始重新评估未来开展工程的经济可行性。

联邦资源部长费格森(Martin Ferguson)证实,不少矿企执行长均对这一问题表示担忧,并要求联邦政府重新审查劳资关系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