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5日星期五

悉尼房产中位房价17年飙涨三倍


在过去17年间,悉尼的房产中位价已经翻了三倍,但是悉尼东区和内西区的房价涨更多,翻了四倍。这再一次反映了悉尼市贫富分化的社会状况。

澳洲房产监测机构APM的数据显示,悉尼的房产中位价已经从1993年第二季度的188,050元涨至2010年第二季度的626,444元,涨幅高达233%。悉尼内西区的房价是9个城区中涨得最猛的地区,从1993年第二季度的20.8万元涨至今年第二季度的 87万元,涨幅达318%。即便是涨幅最小的Canterbury-Bankstown地区,房产中位价仍是从1993年的16.6万元涨至现在的50万元,涨幅达201%。

APM首席研究员Yvonne Chan称,房价的两极化趋势很可能将持续下去。“整个澳洲的房价都越来越负担不起了,尤其是悉尼。因此城市的首置业者必须远离城市才能买到一个安身立命之所。”

从绝对意义上讲,下北岸仍是悉尼最贵房产的集中地。此处房产的中位价目前已经达到了133万元,比起1993年的36.8万元,涨了261%。 Chan称,“这里是最靠近城市的地区,因此需求非常旺盛。这是一部分人所热衷的生活方式,他们喜欢靠近海滩,同时离内西区(尤其是毗邻悉尼商业中心区)又不远的房产。”悉尼西南城区的房价依旧是全市最低的,目前该地区的房产中位价为39.7万元,与1993年12万元相比,上涨了231%。

Residex首席执行官John Edwards称,根据以往的经验,那些远离市区的房产才是潜力值最高的地区。“想想1940年代的 Lindfield,当时这里的标准住宅才4000元一幢,但是现在Lindfield已经成了悉尼房价最高的地区之一。若干年后,你会发现 Hornsby成为了下一个Lindfield。”

在1993年,悉尼内西区的房价仅排在第6位,但是现在它已经超越了北滩和Sutherland Shire,升至第四位。Chan称,内西区的房价之所以涨势如此凶猛,事实上是因为此前该地区的房产是相对可负担的。“在市内范围内,它是最可负担的地区,因此增长的空间最大。”

Edwards称,内西区的城市绅士化(gentrification)始于1980年代。1979年,Leichhardt地区政府附近的房产中位价仅为4.15万元,但是到了1989年8月,它已经升至16.6万元。

Rismark International的总经理Christopher Joye称,悉尼东、西区房价的两极化反映了收入和收入增长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他同时提出告诫,虽然自1993年以来,澳洲的房价平均涨幅达250%,但是民众不应认定接下来20年也将出现类似情况。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