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星期日

为何木质房屋抗震好?


据2010年9月5日《武汉晨报》报道,新西兰基督城的大多数房屋,是以低层和轻型木结构为主的老房子,抗震性能较好,重伤人员较少,而市区中的砖和水泥结构的房屋损毁较多,这是为何?

印象中钢筋混凝土的房屋无论硬度还是可塑性都极强;而木质结构的房子像是一块块拼接起来的,总有种不安全的感觉。不过事实却证明并非如此,如新西兰1987年南岛6.7级大地震,还有1994年美国洛杉矶大地震,类似这种木结构的别墅被整体推移了数米甚至强大的地震力使其抛离了基础,但仍完好没有散架;日本神户大地震,有的木质房屋甚至纹丝未动。

这是因为木质的房屋:自身结构的重量轻,因而在地震中吸收的地震力小(本身的重力小);木结构本身的平衡性优于其他结构,不会轻易发生变形或化学反应,而楼板和墙体体系形成的类似于箱形的空间结构使得各构件之间又能相互作用,即使受强力作用整体结构也不会散架;此外,木结构韧性大,有很强的弹性回复性,当受到瞬间冲击和周期性破坏时,主体结构即使与地基发生错位时,仍由自身的弹性复位而不至于崩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