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星期六

澳大利亚房价增长放缓 市场弄潮儿开心


房产数据公司RP Data-Rismark最新房产价值指数显示,悉尼房价6月份下跌0.1%,似乎预示悉尼房价涨势趋缓。

自去年开始,悉尼房价增加了16.2%,这是自2003年房价飙升结束后悉尼最强劲的增长时期。
价格放缓对许多房产市场的弄潮儿来说是一个暂时的解脱。当然,那些希望购买房产的人则更高兴,这样他们不用仓促决定是否购买,也不用在拍卖现场疯狂的竞标,甚至不用讨价还价。市场正在回到买方市场,准买家在市场上面临较少的竞争,这给他们一个更好的谈价地位。
澳洲储备银行也可能因此而松口气。为抑制市场过渡繁荣,储备银行曾警告过投机性买盘。当然,房屋价格放缓也有助于保持利率不变,直到下次通胀数据发布为止。

房屋所有者也可能会对市场表现感到高兴。通常在强劲增长周期后,房价增长的放缓总是跟着有下一轮的增长,2008年是这样,现在似乎也是这样。

如果房价继续每月增加约 1%(如去年1月至今年3月),市场调整的风险肯定会有所增加。一般来说,房屋价格放缓速度并不一致。高端昂贵房产在引领整个房产市场的放缓。第二季度,最高 20%的悉尼高端物业市场价格下降超过2.9%。相比之下,中低端市场的房价整个季度大致持平。“中位”价增加了1.5%。

其实,高端物业的价格经过2008年大降价后,市场反弹强劲,表现优于其他各个价位的房产。去年1月到今年3月间,高端物业市场的房价增长了28%,中低端市场的市场只增长了10%。高端物业市场房价的强劲增长得益于股票市场的恢复和商业条件的改善,从而带动买家的信心推动房产市场。

未来6个月房产市场看来将继续有利于买方。官方利率已稳定下来,要到10月下旬才有新的通胀指数发布,利率才可能有大变动。

房价可能会出现进一步下跌,但市场基本仍然健康,房屋价值的更改不大。尤其是最近批建的住宅数量持续下降,显示澳洲仍将出现住宅供不应求的局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