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星期六

澳大利亚东海岸要不要建高速铁路?


据2010年8月6日中国经济网报道,澳大利亚政府计划在东海岸修建一个连接主要城市的高速铁路网,刚上任不久的吉拉德总理承诺拨款2000万美元进行可行性研究。报道中说,拟议修建的东海岸高铁将把布里斯班、悉尼、堪培拉与墨尔本等主要城市连接起来。

吉拉德总理说,修建高速铁路网是她刺激澳大利亚经济高速发展计划的重要内容,高速铁路不仅将大大方便公众在澳大利亚东部城市之间的出行,而且也将拉动大笔投资,为经济增长提供持久动力。

根据澳大利亚铁路合作研究中心进行的初步研究,悉尼至堪培拉的高速铁路将把两地之间的旅程缩短至两个半小时以内,将比目前乘飞机往返两地还要快。而从悉尼至墨尔本的时间也将缩短至六个小时以内,比目前汽车往返两地节省4个小时。悉尼至布里斯班的时间将缩短至五个半小时。

东部沿海高铁网设想运营速度是每小时300公里,预计每公里高铁造价4800万美元,全部工程造价将高达330-590亿美元。这将对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构成巨大挑战。报道中说,事实上澳大利亚政府早在1981年就提出了修建东部沿海高铁网的设想,但是高昂的造价使该设想一直没能实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