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星期六

澳大利亚大选21日投票内讧不断 工党遇"红灯"


据2010年8月7日大洋网报道,澳大利亚联邦议会大选将于8月21日举行。众叛亲离、逼宫、夺权、泄密、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这就是澳大利亚政坛最近在上演的戏码。

先是总理陆克文被迫下台,后是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吉拉德屡被曝出丑闻,执政的工党与在野的自由党支持率不相上下,选情扑朔迷离。

“泄密门”后事如何?女总理吉拉德能否力挽狂澜?新政府执政后澳大利亚20万滞留留学生命运将如何?

本周的圆桌会议,我们特别邀请了一位澳大利亚问题专家和一位澳大利亚普通选民来解读这些问题。

鉴于吸引外国留学生是澳大利亚的基本国策,适度的移民定居计划有利于提振澳大利亚的综合国力。所以,不论是哪个政党上台,移民政策不会有太大的调整。

——喻常森(中山大学亚太研究院副教授)

一个多月前的“逼宫”事件让选民对工党更为失望,因为当初陆克文是选民选出来的,为什么现在工党内部选一个人就把陆克文挤下去了。

——维琪·胡(澳大利亚籍华裔会计师,现居墨尔本)

选民心态:工党执政3年 内讧辜负选民

今年6月24日,因遭到党内人士“逼宫”,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匆匆下台,成为该国二战以来第一位无法连任的总理。吉拉德由此成为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

最近几天,吉拉德频频被曝丑闻。7月31日,澳媒体报道吉拉德任副总理时缺席数场重要国家安全会议,派当过她保镖的低级雇员代她参加内阁会。

澳大利亚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吉拉德领导的执政党工党支持率为50%,与自由党和国家党组成的反对派阵营持平。

喻常森表示,如果说吉拉德当初上台主要是得益于工党内部的分裂甚至内讧的话,那么,吉拉德的失势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归因于工党内部的不和。

在他看来,现在工党内部分裂加剧,极大地损害了工党的信誉,动摇了选民对工党以及吉拉德本人的信心,导致工党民调支持率大幅度下滑。

维琪·胡目前是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一名华裔会计师,她从高中开始远赴澳大利亚留学,后移民澳大利亚,曾在2007年的大选投票。

这次是继续支持工党还是转向自由党,维琪则仍然在犹豫之中,表示可能会倾向于自由党。她倾向自由党的原因也比较简单,就是觉得工党3年来的表现辜负了选民的希望。

一个多月前的“逼宫”事件让维琪对工党更为失望,因为“当初陆克文是我们选民选出来的,为什么现在工党内部选一个人就把陆克文挤下去了?”“选民不喜欢政党搞内讧,像这次的‘逼宫’事件,选民还没说啥工党自己凭什么就把陆克文给赶下台了?”
选情走势:支持率持续下滑 女总理恐难翻盘

作为澳大利亚首位女总理,吉拉德尤其赢得女选民的支持,男选民则偏重于支持艾伯特。但是,吉拉德至今未婚未育。

在7月31日晚的当地电视节目里,就有嘉宾质疑:她没有结婚,没有一个完整的家庭,能全面考虑每一个家庭的实际问题吗?她没怀过孕,能体谅到一个孕妇对社会的需求吗?她没有孩子,能像母亲一样关心孩子们的生活?

喻常森说,吉拉德当初代替陆克文担任澳大利亚总理与她的性别没有直接关系。当然,本月大选,澳大利亚女性选民可能有不少人会投她的票。但她能否当选以及是否胜任总理职务完全取决于她的能力而非性别优势。

喻常森还表示,根据目前澳大利亚国内最近几次民调显示,工党支持率持续下滑,估计吉拉德难以力挽狂澜。

内讧隐情:泄密者究竟是谁 自由党渔翁得利

8月4日,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接受一家广播电台的访问时,否认自己是近期工党内阁泄密事件的背后主使,并表示全力支持现任总理吉拉德再次当选。

喻常森说,关于媒体“爆料”工党领袖现总理吉拉德的负面新闻,当然很可能是她身边的人所为。至于是直接的或者是间接的行为、爆料者是出于政治目的或者经济目的以及究竟是谁爆料等等,估计永远可能是个谜。

“泄密门”最大的受益者只能是反对党联盟。在西方选举政治中,各参选党派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用足力气手段,挖对方墙脚,或者利用领导人负面新闻进行炒作的事屡见不鲜。

对于未来两周的选情,喻常森表示,选举政治的选情瞬息万变,很难说谁一定会胜出。据说,导致澳大利亚目前选情不明朗的因素除了工党内部丑闻、工党与自由党-国家党联盟对攻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绿党的崛起,改变了澳大利亚的政治生态。主张关注环境问题和社会公正等的绿党在西方政治舞台上的影响力有上升趋势。2007年联邦大选后,绿党成为第三大党。

至于前总理陆克文何去何从则要看将来哪个政党最终赢得选举上台执政,如果工党执政,陆克文可能会入阁,或者担任议会中的要职。如果工党选举失利,陆克文很可能另谋出路,例如到大学去教书,或者到国际组织担任高级官员都有可能。

移民政策:无论谁上台执政 移民政策难大调

人口问题成为今届大选的热门议题之一。目前,工党和自由国家党联盟都不约而同的宣布要削减留学生人数,控制移民数量。

喻常森表示,澳大利亚是一个国土面积较大和资源丰富的国家,但同时又是一个人口小国,人口不到三千万。适度的人口增长对澳大利亚的资源和就业都不会构成多少实际威胁。但是澳大利亚部分民众害怕移民抢占就业机会和资源,这是现实存在的。

陆克文总理执政后期曾经提出过一个“大澳大利亚”的人口增长计划,遭到反对党的攻击。但鉴于吸引外国留学生是澳大利亚的基本国策,适度的移民定居计划有利于提振澳大利亚的综合国力。所以,不论是哪个政党上台,移民政策不会有太大的调整。

澳大利亚希望更多的新移民能够定居在中小城市或者内陆居民区,不要拥挤在几个大城市,从而实现人口的可持续均衡发展。另外,澳大利亚四周环海,移民政策在很大程度也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从这个意义上看,过度开放的移民政策会导致其安全利益受损。

趣闻:选民不投票 罚款20澳元

澳大利亚没有放弃投票权之说,因为根据相关规定,不投票而又无法提供充分可信的理由,选民将被课以罚金,因此8月21日那天每个选民都应到投票站投票。

若无法提供充分可信的理由,不投票的选民将被罚款20澳元。如果在接下来的21天内,这名选民没有缴交罚款,就会被起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