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女王寿辰五华人获颁勋章 澳洲华人主流意识增强

华裔材料力学专家米耀荣教授

今年女王寿辰,全澳共有474人获颁授勋章,其中华人占五名,他们分别是胡德友教授、米耀荣教授、杨忠勇博士、林纯仁和叶绍礼两位律师。

今年获颁AC勋衔的有五人,其中包括前维州州长贝克斯(Steve Bracks),研究乳癌成因的女教授Valerie Beral及前竞争及消费者委员会主席撒母耳(Graeme Samuel)。

获颁AO的有21人,他们包括获得今年杰出澳洲人荣衔的心理卫生专家麦哥里(Pat McGorry)教授以及电视节目主持人双星Roy and Hg。

获颁AM的有135人,他们包括开拓政府及大公司广告在外语报纸刊登的媒介名人阿瑟夫(Joseph Assaf),前布里斯班市长苏利(Jim Gilchrist),前澳洲板球队捕手Adam Gilchrist及前澳洲葡萄酒出口商兼酒评家James Halliday。获OAM勋章的有313人。

在澳洲,少数族群参政的积极程度与其社会地位有关。二战前的澳洲华人,大多属于劳工阶层,他们自身由于知识水平低而受到歧视,这也使得他们对子女的教育更加重视。因此,第二代、第三代澳大利亚华人大多接受过西式的教育,也享受澳洲公民的全部权利。踏入社会后,他们开始以专业人士的身份进入以前由白人主导的职业圈,而职业也从父辈的“三把刀”(菜刀、剪刀、剃刀)变为“六个师”(律师、工程师、医师、会计师、高级技师和大学教师)。

随着他们社会地位的提高与经济实力的增强,以及自身参政意识的觉醒,澳大利亚的华人逐步认识到,为了保护华人社群的整体利益,取得与其他民族平等的权益,他们需要积极参与政治。20世纪80年代后,澳大利亚华人参政逐渐多了起来。各州均有华人当选为州议员,而华人所取得的最重要职位之一便是华裔建筑设计师曾筱龙于1991年当选为悉尼市的市长。

而黄英贤的当选内阁部长,更是澳华人参政的重要里程碑。黄英贤一直认为澳大利亚未来的繁荣与它同亚洲国家的关系息息相关,所以她一直致力于推动澳中关系的发展 。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