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分析:为何澳大利亚推行超额利润税举步维艰?

2010年6月14日 来源: 新华网

一段时间以来,澳大利亚围绕资源超额利润税的合理性展开大讨论。联邦政府说,这项税收将使“取之于民”的资源产品收入通过税收转移“用之于民”。不过,这一新税的推行却遭遇强大阻力而举步维艰。

为抗议这项税率为40%的超额利润税计划,澳大利亚众多矿业公司已暂停许多正在进行中的项目。xstrata矿业集团日前宣布,决定暂停对澳大利亚煤矿及铜矿项目的进一步投资,所涉金额约为64亿澳元(1美元约合1.18澳元)。

xstrata矿业集团发言人说:“超额利润税给投资前景带来巨大不确定性,将削弱相关项目及开采计划的价值,投资回报率需要重新评估。”

此间一项分析说,对于必和必拓和力拓这样投资遍布全球的矿业巨头来说,资源超额利润税将使其市值平均下跌10%。由于考虑超额利润税因素,必和必拓和力拓近期提出报告,计划将今年第四季度的铝矿出口价格提高22%至23%,这意味着铝矿出口价格将达到每吨147美元。

澳昆士兰州矿业大亨帕默尔日前与联邦政府代表在全国记者俱乐部公开展开激烈辩论,帕默尔严厉地说,如果陆克文政府不顾牺牲行业利益,坚持推行超额利润税,澳大利亚资源行业的发展将终结,无利可图只会导致外资越来越少,资源行业蓬勃活跃的状态将成为历史。

另外,很多大小矿商也纷纷激烈抱怨,认为政府仅提前三天通告推行这样一个与行业利益紧密相关的税收制度,且不与行业广泛协商,这种做法不可接受。

然而,总理陆克文上周专程来到资源最为丰富的西澳大利亚州游说,决心将新税制进行到底。该州云集了大大小小多个矿业公司,经济发展严重依赖资源行业。

陆克文此行引来包括大矿企FMG公司总裁安德鲁·福雷斯特在内的诸多重要人物的抗议,他们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现场很多人言辞激烈,抨击陆克文政府,指责其不与行业协商,执意推行损害行业发展的新税制。

但澳大利亚贸易部长西蒙·克林日前发表文章指出,澳大利亚能矿资源出口持续增长,进一步证明第二波矿业增长高峰正在到来。“澳大利亚政府税制改革的决定是正确的,它有利于澳大利亚人民从出售不可再生资源中获取合理份额。”

陆克文近日重申,40%的税率是合理的,它将促进澳大利亚资源行业发展,而非遏制其发展。他表示,下一步政府将商议和决定税收计划的细节、实施及过渡性安排,从而妥善处理好新税收制度与行业利益之间的矛盾。

在众多西方发达国家中,澳大利亚是唯一一个在国际金融危机中没有陷入衰退的国家,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资源行业近年来的蓬勃发展。特别是从2000年以来,该行业发展之迅猛、利润之丰厚超过政府和业内人士的预期。

此间矿业分析人士认为,政府5月初公布新税制计划的实际目标是针对那些海外公司大量控股的资源公司。它们开发了澳大利亚不可再生资源,从中捞取巨额利益,但澳大利亚国家和人民却得不到任何好处。新税收计划举步维艰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触动了根基牢固的矿业大集团的利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