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0日星期三

澳洲研究:人类基本味觉竟然还有第六种

澳洲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人类的基本味觉除了已知的酸甜苦咸鲜5种,还有第6种:脂肪味,这是人类爱吃洋芋片、巧克力等高脂食品的原因。

这项研究结论有待更多研究证实,但一旦证明真有脂肪味,将有助对抗肥胖症。

澳迪肯大学研究人员基思特8日表示,人类的味蕾可以察觉酸甜苦咸鲜(存在于酱油和鸡高汤等食物里的富含蛋白质的味道)5种基本味觉,“经过研究,我们的结论是,人类有第6种味觉─脂肪味”。

研究人员测试了30人对不同浓度脂肪酸的味觉能力,发现他们都能察觉出这种味道,只是有些人需要较高浓度才能察觉。研究人员接着筛检50名研究对象的此种味觉敏感度,发现他们的敏感程度和体重有关。

基思特说,那些对脂肪味敏感,即使脂肪酸浓度极低也能察觉的人,比不敏感的人吃下更少脂肪,“我们也发现这些人的身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简称BMI)较低”。

他解释说,人类都爱吃高脂食品,脂肪味或许可引发人体某种机制,制止人沉溺于高热量食品,“但如果你对脂肪味不敏感,你就得不到这种回馈”。

这项研究由阿得雷德大学、澳工业技术研究院(CSIRO)、新西兰梅西大学(Massey University)合作进行,发表在《英国营养学期刊》的论文并未明确指出脂肪是种味觉,但基思特表示,越来越多有力证据显示确实如此。要认定脂肪是种味觉,必须证明味觉细胞有受体机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