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8日星期四

房价十年飙升170% 联邦住房部长承认问题日益严重


房产分析师表示,随着房价不断上涨,对年轻澳洲人来说,购买自己的房产已成为一个越来越遥不可及的梦想。

本周澳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房产投资者中升级住房的比例提高,而新房购买者减少。当前的经济发展趋势有益于年长者,60岁以上澳人所持养老金和房产不断升值,在过去15年里房贷借款不断提高,35岁以下澳人置业率则越来越低。

这意味着婴儿潮一代享受着房价升值所带来的财富,而澳洲年轻一代不得不更加努力奋斗才能买得起一幢房屋。野村证券经济学家罗伯茨(Stephen Roberts)表示,当前澳洲主要城市中位房价约是澳人平均年收入的8倍,而在20年前仅为5倍。现在很多人在银行更加慷慨的借贷下完成置业,但这恰恰进一步推高房价。

澳洲房产监测机构APM的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12月澳洲房产中位数为525,524元,年涨12.1%。分析师估计今年房价将再升8%至12%。“对于年长者而言,他们可以累积的财富有更好表现。”

近20年来,澳洲建筑业一直在努力满足不断增加的人口需求,然而审批延缓、外国投资者等因素导致房价在过去十年里飙升了170%。

对于年轻澳人而言,不断飙升的房价并没有什么值得庆贺的。37岁的墨尔本潜在购房者Susan表示,并非所有年轻买家都抱着不切实际的期望。“过去十年房产热大幅推高房价。目前70后、 80后、90后多是单收入家庭,他们不太可能在澳洲主要城市购得一处房产,他们中的部分被迫迁往西部城市。”

澳央行数据显示,过去15年里新房投资比例持平,但变更或升级住房者增多。

联邦住房部长Tanya Plibersek承认住房问题日益严重。“房屋负担能力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它牵涉到数十年的房产开发,对包括建筑工人、养老金领取者和年轻一代产生很大影响。”

陆克文政府投资近 200亿澳元帮助纾缓房屋负担能力,包括向20万首置业者发放补助,设置5000亿元基金投资37个经济房项目。Tanya Plibersek指出:“相比以前,进入房市的单身人士越来越多,开发商需要建设满足年轻一代需求、可负担得起的房屋。”

早前联邦政府首置业补助缓解了年轻澳人的购房热情。一位23岁布里斯班女士表示,她以每两周470元的价格租得一间地下单身卧室。“我每两周工作47小时,而其中一半的工资用于缴房租,我省不下钱来,甚至一次性拿不出一季度的房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