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央视主播芮成钢:中澳要学会管理自己的期望值


芮成钢与陆克文私交甚厚,图为他与陆克文夫妇的合影。

据2009年8月14日《东方早报》报道,几年以前,当央视主播芮成钢第一次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餐桌上认识陆克文时,后者还只是一名没有任何架子的普通议员,一口流利的中文让芮成钢这个中国的英语主播目瞪口呆。陆克文带着他走遍布里斯本的大街小巷,在英语与中文之间自由切换,无话不谈。

后来,陆克文变成了澳大利亚反对党的领袖,再后来,他成了澳大利亚总理。不过,陆芮二人私交没有任何改变,彼此可以以“老陆”、“小芮”相称。

面对眼下复杂的中澳关系,芮成钢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换个角度看,如果不是陆克文当总理,情况有可能比现在更不好。

中澳仍是“知己”

东方早报:去年你在采访陆克文的时候,他引用了王勃的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来形容中澳关系。一年多过去了,你觉得现在还能用“知己”来形容中澳关系吗?我们是否要重新认识澳大利亚?

芮成钢: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是准确的。“知己”,就是双方更多地去了解对方。现在正值澳大利亚的冬季,很多人不知道北京正是酷热的时候,我们又有多少人对澳大利亚尤其是澳大利亚的政治非常了解呢?我们对美国的历史、政治可以如数家珍,但我相信,一提起澳大利亚的首都,很多中国人的第一反应就是悉尼,而不是堪培拉。中国媒体、受众、学者对澳大利亚的了解远远不够。

所以,只要加强理解,中国和澳大利亚还是能称得上“知己”的。

东方早报:去年陆克文就任总理后到北大演讲,我也去了现场。当时他讲一口流利的中文,很多人和我一样认为,中澳关系将迎来美妙的时期,但现在并非如此。

芮成钢:我要说一句话叫“学会管理我们的期望值”。我可以说,陆克文对中国的了解、善意和友好,在西方国家里,无人能出其右。过去、现在、将来,都会如此。G20的成功和他也是分不开的。但是,作为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首先要考虑的也是本国利益。我相信他做每一个决定时,也都要受本国政治的影响。

东方早报:陆克文的“中国通”背景是否反而成为他的劣势?

芮成钢:我不认为这是劣势,总的来说还是优势。但这个事实也可能会成为反对党攻击的靶子。这个国家的政治理念就是要挑对方的毛病。他的友好会被反对党拿出来说事,他会有这方面的压力。不过,作为成熟的政治家,他有处理这类事情的足够智慧。我们要相信两国领导人的远见,不会让目前的状况影响长期关系。

不仅仅是铁矿石的关系

东方早报:但不能否认,目前中澳存在频繁摩擦的紧张关系,你觉得原因何在?

芮成钢:我觉得要看大画面。第一,中澳关系永远不仅是铁矿石的关系,不仅是买家和卖家的关系。中美关系也是一样,不仅是人民币升值和贬值的问题,远远不止是钱的关系。回顾一下中日和中美关系,也都不是一帆风顺,也有需要破冰的时候,中澳关系还远远没有那么严重,所以要用历史的眼光看。

其次是媒体的作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曾说,感谢中外媒体的传播推动中美关系,但媒体的报道有时候也并不准确,也会有失偏颇。另外,中国有些媒体多少有一点民族主义倾向,澳大利亚有些媒体有时也会有冷战思维的倾向。中国是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澳大利亚当然也是从自己的角度来看。就像两个好朋友一样,也会吵架,但需要都多为对方考虑。

我个人对中澳前景比较乐观,我们不能因为一件事,一个公司,少数几个利益集团之间的纠纷影响两国长期战略合作关系以及两国人民彼此之间的好感。

东方早报:但铁矿石问题不能回避。

芮成钢:我不是铁矿石问题方面的专家。虽然政治和经济不分家,但有时候,政治归政治,经济归经济,归根结底这还是供给与需求的问题,应该回归市场经济,在两国各自的法律框架之下,让两国的工商界本着追求共同利益的原则去寻找解决方案。

东方早报:但这关系到国家战略。

芮成钢:中国并非没有选择,澳大利亚也可以有多种选择。但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双方都认为对方是最好的买家和卖家,那么用一句老话,就叫求同存异,争取共赢,彼此多站在对方角度来考虑问题。两国都要学会更多更好地尊重对方。

陆克文是个加号非减号

东方早报:陆克文个人对中澳关系而言,具有怎样的特殊作用?

芮成钢:西方国家长期以来对中国缺乏了解,导致了不信任,而陆克文的经历,肯定对中澳关系而言是个加号而非减号。在金融危机对澳大利亚本国经济产生很多影响的时候,作为一国领袖的陆克文,需要承受的和协调的利益关系会非常多。

东方早报:根据你的接触,陆克文是一个怎样的人?

芮成钢:陆克文非常重感情,讲仁义,非常平易近人。在他当总理后,我曾经以为我会失去一位朋友,但没有,如同前几年,还是朋友。我们成为朋友是在他当选总理之前,是布衣之交。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