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在哪里买房?墨尔本十大潜力地区(1)


这是我替《墨尔本日报》地产版《澳华地产周刊》撰写的一篇专栏文章,于今天刊出。

将分几个帖子陆续贴在《澳洲新闻小屋》和大家分享。

创纪录的低利率,联邦和州政府慷慨的首置补贴预计在六月底结束,房租创出新高,种种因素导致墨尔本楼市特别是中低端房産市场在未来数周将呈现火爆局面。

刚刚过去的上周六仅有320套房产上市拍卖,243套成功售出,拍卖出清率高达75%,这一比率已超出去年同期的15%,墨尔本房产市场明显出现复苏迹象。下周六拍卖房产数量将则增至465套,再接下来的周六更高达607套,创出今年来的新高。

低利率引发卖家的乐观想法,而首次置业补助翻番政策即将在六月底结束,也促使首次购房买家进场希望抓住最后的机会。

在上周的房产拍卖会上,单位和公寓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出清率更高达85%,成交均价为51万元。而独立屋的拍卖成交中间价格为60万元。总计共254套房产被售出。其中58套为房産投资者购得。

维州房地产协会总裁Enzo Raimondo表示,相比去年同期,目前的拍卖出清率上升了10%至15%。

那么这个时候究竟应在哪些地区买房比较保险呢?房产估价公司WBP集团总裁Greville Pabst认为,那些靠近公共交通、购物中心、学校、餐馆等基础设施完善的城区里、$60万澳元以下的房産如今是最安全的,因为这一档位的房産可以吸引傢庭、专业人士、学生等最大范围的买家,所以也是最抗跌的。

他罗列出当前市况下墨尔本十大性价比较高较有潜力的地区,仅供读者诸君参考一下。

1) Surf Coast 维州乡村地区,包括Aireys Inlet、Anglesea、Fairhaven、Lorne、Ocean Grove、Torquay。

2) Frankston 墨尔本南部滨海远郊,去年底中间价仅为$293,000元,是墨尔本最容易买得起的城郊之一,未来的码头、公园、游乐场等规划较多,Frankston Bypass高速公路也很快将动工兴建,是墨尔本2030远景规划中的六大商业活动中心之一。

3) Box Hill 这是大傢都非常熟悉的墨尔本华人聚居地,去年底中间价为$710,000元。火车电车巴士等公共交通极为便利,近Eastern高速。各类基础设施相当完善,有白马市技术学院(TAFE)、公立医院、不错等公立私立学校,也是墨尔本2030远景规划中的六大商业活动中心之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