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星期五

澳大利亚圣诞夏日难敌经济寒冬

2008年12月24日国际在线驻澳洲记者陈霞枫报道,金融危机作为2008年度的热门词汇,到哪儿都能听到人们在谈论。由于银行体系比较稳定,金融体系管理相对严格,地处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中受到的冲击应该说比欧美国家要小一些。尽管如此,由于澳大利亚的经济增长很大一部分依赖矿产和原料的出口,因此全球经济下滑导致的需求减少、原材料价格下跌,还是让澳大利亚的实体经济受到了不小的冲击。面对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和新年,澳大利亚人会不会因此改变自己的过节计划?
  马克·邓在悉尼北区的高科技园区附近开了一家中餐馆,生意一直很好,但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餐馆生意一下子冷清了许多。他说:“确实很困难,自从雷曼兄弟公司倒闭之后,由于(我们餐馆)在公司聚集区,所以生意减少了一些,营业额减少了20%到50%。以前这些公司的圣诞午餐会都是到了12月初才开始,今年他们都提前了。为什么?因为很多聚会都是‘告别会’,很多人提前庆祝圣诞后就得离开公司了。”
  马克说,本来他还想再开一家餐馆,现在看来这个计划只能取消了。尽管不情愿,但如果生意再这样清淡下去,明年他就得考虑登广告了。
  受金融危机影响的不只马克一人。不少企业为了维持收支平衡不得不大量裁员。澳大利亚财政部长坦纳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澳大利亚政府已经预见到了经济放缓,并预计失业率将进一步上升。刚毕业的大学生鲁克·辛普森对这一点深有体会。他说:“这个圣诞节我不会花太多钱,基本上以存钱为主,都是这个金融危机害的。我很多同学都找不到工作,这要是在去年根本就不成问题。我刚刚找到工作,我很幸运,但是我的很多同学都还在挣扎呢。”
  很多年轻人都在为找工作发愁,而退休老人的日子一样不好过。尽管政府在不久前刚刚给中低收入家庭以及退休金、养老金和抚恤金的领取者每人1000澳元的大红包,可是乔纳森夫妇还是觉得生活水平不如以前了。乔纳森夫妇说:“因为我们没有像上班族那样加工资,所以金融危机让我们受到很严重的影响,而且因为经济下滑,我们的投资不断损失,所以对我们退休老人来说确实受到很大的影响。我们要少花点钱,为将来需要的大笔支出做打算。”
  更糟糕的情况是不少人已经入不敷出。不久前,澳大利亚昆士兰省布里斯班市一个名叫韦斯利救济会的慈善组织向民众免费派发生活必需品,排起的长队竟然绵延几公里,其中有很多人是从很远的地方赶来领救济。该组织负责人基思·加纳说:“毫无疑问,今年是我们有史以来最忙的一年。我发现我们帮助了无数人。最大的问题在于很多人在这样的金融危机到来的时候毫无准备。”
  尽管澳元汇率下跌看似给国外旅游者和留学生带来很多的实惠,但是汇率的大起大落还是让很多人心存顾忌。在澳大利亚留学的中国学生李平表示,按照现在的汇率来算,来澳洲留学或者旅游都是很合算的,东西也相对便宜。不过,他说:“现在经济不太稳定,不知道澳元到底是会接着贬值还是升值,说不好。汇率一点点变化,就差很多钱,所以也不敢多换澳元,加上现在经济形势那么差,我也不敢乱买东西。”
  看来,南半球夏日的阳光难以掩盖经济萧条的寒冬。澳大利亚政府一再降息甚至不惜以政府财政赤字来拉动需求保增长,却收效甚微。悉尼西部大学的经济学副教授史蒂夫·基恩对此次金融危机做出了这样的预测:“我认为最好的情况是这次金融危机和上世纪90年代初的金融危机差不多,时间大概和那时经历的时间差不多长。最坏的打算就是和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那样,失业率达到20%,并持续10年时间。”
  虽然有很多人对目前的经济形势感到悲观,还是有人在危机之中看到了希望。澳大利亚著名咨询公司--国际商业催化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齐亚·Q·库雷希就认为,金融危机将带来机遇。他说:“我觉得我们现在已经进入经济衰退了,这毫无疑问,很容易判断。不过我认为,现在是个很好的时机,人们可以在这个变化的世界中重新调整。这和以前的经济下滑不太一样。我认为这是经济环境变化的全球化表现。这能够创造出很多机会,使大家重新定位,重新组合,重新确定发展战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