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悉尼总领馆成功举办中国留学生安全防范教育讲座

  为做好对中国海外公民的领事保护与服务工作,特别是近来连续发生几起涉及中国公民、留学生的安全事件,驻悉尼总领馆与澳方政府有关部门合作,于11月 21日举办了中国留学生安全防范教育讲座。中国驻悉尼总领馆胡山总领事、赵雪芳副总领事、白刚参赞衔领事,澳大利亚联邦外交贸易部驻新州办事处主任 PHILIPPA KING,新州州长办公室礼宾司司长、新州警察厅、教育与培训部、移民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200余位在新州的中国留学生代表参加。

  胡山总领事首先致辞。他指出,中国政府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保护中国海外公民、留学生的合法权益和安全,依法为在海外的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是 中国驻外使、领馆应尽的义务。外交部和总领馆设有健全的领事保护体系,特别是领事保护和协助应急机制。最近的几起案件中,总领馆都在第一时间启动了这一机 制,迅速反应并采取有效措施。

  胡总领事表示,总领馆与澳各有关部门保持良好的沟通和合作,在处理领保案件中,澳方高度重视,并给予及时有力的支持和配合。特别是最近留学生遭抢劫坠楼致死案发生后,新州警察厅已要求各地区警察局,梳理所辖警区关于留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可采取的措施。

  另外,总领馆重视做好预防工作,多次为在澳的中资机构、留学生等举办安全讲座,并通过媒体和总领馆网站的领事保护与协助专栏发布信息。

  胡总领事特别强调,广大留学生在这里代表着中国青年学生的形象,延伸着中澳友谊,同时,远离家人,进入一个新的陌生环境,也会面对许多风险和挑战。古 人云:居安思危,思之则备,有备无患。祸故多藏于隐微,而发于人之所忽。因此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有一根安全之弦。作为总领事,也作为大家的长辈,特别再次 提醒留学生们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同时熟悉并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与当地人民和谐相处,平安度过在澳的学习生活。

  随后,与会的白刚领事、PHILIPPA KING主任、新州警察厅、教育与培训部、移民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分别就如何加强对中国留学生的安全保护,留学生应怎样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等做了详尽的介绍和发言。

  有关讲座内容将陆续在总领馆官方网站上登载。总领馆再次提醒新州的中国公民,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平安度过在澳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