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6日星期三

澳洲校园严禁家长送礼巴结老师

11月6日《悉尼晨锋报》报道,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样的想法不单单只限于东方社会的父母亲,同样希望自己小孩站在领先起跑点上的澳洲父母亲,也不惜资本买礼物馈赠老师,不过这样的心意最近被校方泼冷水,许多学校推出更严格的禁令,不准家长送礼。

报道指出,许多教师从家长和学生手上收到堆积如山,包括高级饰品、价值上百元礼券和影碟播放器等各式各样的礼品。

虽然有些学校明定禁止家长及学生送礼,或是实施严格的规定防止家长相互较劲,避免老师特别偏爱哪一个特定学生的说法出现。

虽然私立中学的规定不一,不过根据教育部严格规定,公立学校员工和各州教师不得收取价值超过$50澳元的礼物。

圣安德鲁天主教学校校长菲利普.西斯表示,老师收到的礼品往往从剧院和体育赛事门票都有,他过去还曾收到整套汽车音响。

圣安德鲁天主教学校现在规定,该校老师若是收取非一般“人之常情”的馈赠礼品必须向上回报。西斯说,“专业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需要藉由公开控管以及公正的评断,偏爱特定学生的情事不应该发生”。

其它学校也赞同这项做法,表示禁止家长一窝蜂送礼其实是对学生,尤其是买不起昂贵礼物的儿童有益。

另据2008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报道,中国已经扩大的收受商业贿赂的定义,包括医生和老师收取商人的现金和其他礼物,都属受贿。这显示中国扩大了打击腐败的努力。

中国的行贿受贿非常猖獗,人们一般将豆腐渣建筑,到医生滥开药方,都归类为腐败问题导致的结果。面对着社会不稳日增,以及经济增长放缓,当局已经誓言采取步骤打击腐败。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联合出台的《关于办理商业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澄清了政府部门和国营企业以外的各类机构雇员,如果收取非法回报时,所面对的刑罚。

根据司法解释,医疗机构中的医务人员,利用开处方的职务便利,以各种名义非法收受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医药产品销售方财物,为医药产品销售方谋 取利益,数额较大的;学校及其他教育机构中的教师,利用教学活动的职务便利,以各种名义非法收受教材、教具、校服或者其他物品销售方财物,为教材、教具、 校服或者其他物品销售方谋取利益,数额较大的……分别依照刑法第163条的规定,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定罪处罚。

体育和文化活动的组织委员会成员,和居委会成员,也适用于这项司法解释。

《人民日报》在有关报道中指出,这次的“司法解释中除了规定这些领域中的国家工作人员构成受贿罪的条件外,重点对这些领域中的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作了界定。”

司法解释也澄清了受贿的类型,包括了商品和有货币价值的服务,如装修、旅游配套和消费券,都可被认定为贿赂。

对于备受社会关注的医生、教师逢年过节收受礼品、红包等行为,是否构成犯罪?这名法官表示,这种行为要严格解读,《意见》明确,医疗机构和教育机构工作人 员要为购销方谋取利益的才能构成受贿罪。教师要为出版商在教材、教具、校服或其他物品的采购等活动中收受贿赂,提供便利;医疗机构中的国家工作人员,在药 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等医药产品采购活动中,索取销售方财物,或非法收受销售方财物,为销售方谋取利益,这样的行为才能构成犯罪。

“在不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情况下,比如逢年过节收受红包、礼品等行为,目前只能定性为违反职业道德,不能追究其刑事责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