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3日星期六

澳洲华人首富施正荣:做事先做人“诚信”创天下


2008年2月22日中国侨网报道,在澳大利亚华人首富施正荣密集紧凑的商务行程中,澳洲《生活周刊》记者有幸与他进行了面对面交谈。虽然在澳洲生活了十四年,但此次南澳之行,还是施正荣第一次踏上阿德莱德。坐在Hyatt大厅,眼前的他亲切从容。

自从2001年回国发展事业后,施正荣再到澳洲的感觉早已不同以往。以前是忙生意,现在虽说为了商务目的而来,但可以更多一份闲适轻松。总体来说,在这十几个年头中,澳洲的城市建设都循着规划有条不紊的进行,所以即使相隔几年再来,还是有一样亲切的感觉。澳洲本来就是一个太适合居住的国家,绝佳的气候,丰富的资源,适度的人口,这里的生活可以称得上是天堂。第一次来到阿德莱德,又和他生活过的悉尼有很大的不同,显得更安静更悠闲。

来澳洲十四年,施正荣悉心钻研专业,不断寻求拓展空间,事业稳步发展,成为华商中的佼佼者。对于一路走来的经历,施正荣拥有很多宝贵的经验和心得。他说,概括来讲,华人在国外可以分两种:一种是多年前的老移民,他们大都依靠辛勤的劳动为生活打拼;另一种则是近几年发展壮大的知识型新移民队伍,他们中很多是白领、大学教授、华人科学家,拥有丰富的知识和专业的技能,他们来到国外主要走的就是知识发展之路,拥有更大的拓展空间和持续发展势头。

说到做生意的道理,施正荣特别强调了“诚信”二字。做事先做人,这是亘古不变的道理。在做任何生意之前,先要认真客观的分析一下市场,要看到社会真正需要我们提供什么,然后才动手忙活。只有切合社会需要的产品或者服务,才能保持强大的增长潜力和升值空间,否则,可能都只是昙花一现的繁荣。他之所以能有今天这样的发展规模,就是因为发现了能源领域这块“沃土”,加上自己本身的学问优势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才能立于不败。

总有在国外发展的移民会为“是否要回国发展”这个问题困惑,施正荣在这一点上有很多的心得可以分享。他说,两国比较的话,澳洲经济发展的基础好于中国,但是毕竟人口有限,所以相对来说市场也就比较小;而拥有全世界最多人口的中国市场潜力无穷,加之如今中澳两国的贸易往来愈趋频繁,经济发展的速度也相当快。回到自己的国家发展,心里的感受也截然不同,更多的责任和挑战需要承担,相对的,成就感也就越大。

施正荣建议现在的年轻一代移民,尤其是留学生,要在澳洲多积累理念、知识、技能方面的精华,即使要回国发展,也要先在澳洲工作几年,学到了更先进更国际化的理念方法后再回国好好运用和发挥,这比光来澳洲读个书镀个金要有意义的多。

对于初次来访南澳,施正荣说这里有很多的机会。南澳著名的葡萄酒就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另外,在自己最熟悉的能源领域,南澳政府推出的太阳能发电补贴政策让施正荣看到了他们的远见。施正荣表示,如果今后有合适的机会,也会考虑前来南澳本地作一些投资。

读读网络上洋洋洒洒上千条有关他的介绍,看看他拥有的几十个头衔,聊聊他一路的发展和辉煌,也许在某一刻,会觉得他是个神话。但是,看看眼前平易亲切的他,听他娓娓道来自己的经历和经验分享,才深切感受到,这位澳洲的“华人之光”是真实且充满力量的。他戴着光环,但并不是神话。他的脚踏实地,他的坚毅坚忍,他的远见卓识,会带给在澳洲拚搏的华人无限的启迪,也带给拚搏中的我们温暖的鼓舞力量。

施正荣,1963年出生于江苏省扬中市,1988年公派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深造,师从国际太阳能电池研究权威马丁.格林教授,从事多晶硅薄膜太阳电池研究,并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博士学位,在世界上第一个研究攻克了“如何将硅薄膜生长在玻璃上”的难题,成为太阳能光伏领域一流的科学家。

1995年施正荣博士在澳大利亚参与筹建太平洋太阳能研究中心,任执行技术董事和研究员,并担任澳大利亚太平洋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主持了第二代多晶硅太阳能薄膜电池的研究与开发,在国际杂志和专业会议上发表文章150余篇,个人持有十余项太阳能电池技术发明专利。

施正荣2001年回国创办了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现任公司董事长兼CEO,担任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常务副会长,被评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中青年科学家。尚德公司专业从事多晶硅太阳能电池和单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和光伏系统的研究开发、制造和销售。2005年上半年尚德海外公司向高盛、英联、龙科、法国Natexis、西班牙普凯等国际著名投资基金共私募了8000万美元的资金,完成了对尚德所有国内股东的股权收购,使尚德成为一个海外公司百分之百控股的外资企业。2006年公司生产能力达到270兆瓦,产量达160兆瓦,实现销售收入超50亿元,在世界同行业排名前三强。

2005年12月15日,尚德公司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融资4亿美元,成为中国第一家登陆国际主流资本市场的高科技民营企业。目前,尚德是全球光伏行业上市公司中市值最高的企业。

2007年1月20 日,施正荣因其高度的社会责任感,自主的科技创新力,对发展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影响力和推动力和作出的杰出贡献,荣膺2006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在《福布斯》杂志2006年“全球富豪榜”上,现居中国、国籍为澳大利亚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施正荣以22亿美元排名第350 位,也即成为澳大利亚华商首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