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星期二

澳Y世代迷恋繁忙的感觉 或埋下严重健康隐患

塔德洛斯(Broden Tadros)接通电话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让我别挂。

“我戴一下耳机,这样我可以干点别的事,”几秒钟后他解释道,还迅速向我保证,“我会全神贯注听你说话的。我只是想一边接电话一边查看一下邮件。”

23岁的塔德洛斯是他这代人的一个典型。毕业不久,他就在市区找了一份营销工作,每周工作近50个小时;业余时间,他会写歌、演出、比赛、交友、探亲,还有整理房间。对了,他还在为九月的半程马拉松比赛而训练。

如果你觉得这些事情太累人了,那么你不是一个人。

一项针对18岁到29岁澳人生活方式的最新研究显示,Y世代沉溺于繁忙事务,使得澳洲走向健康危机。

大学校园零售商Co-op和会计公司BDO编制的未来领袖指数(Future Leaders Index)显示,三分之二受访的Y世代表示,他们经常或者总是觉得很忙;五分之三的人则表示难以处理好生活中的各项事务;还有五分之三的人表示他们喜欢非常繁忙的状态。

这种繁忙的状态也给他们的精神或者身体带来负面影响。针对5,000多人进行的调查发现,两个年轻人中就有一个(49%)出现高度紧张的状况;44%的人无法达到每周做2.5小时运动的最低要求。

塔德洛斯表示,自己的生活就是“平衡的艺术”。“我很少有留给自己的时间。”
他有时候也会觉得压力很大,不过并不认为减少活动能够减轻压力。“很奇怪的是,如果我不找点其他的事做的话……我会担心自己落后了。”

悉尼大学心理学家坎贝尔(Andrew Campbell)表示,不少年轻人都存在这种担心的情绪。Y世代不断感受到需要做更多事的压力。因为从做事中获得回报会提升他们对自身的好感,因此他们可能对做很多事上瘾。而变得繁忙的回报就是跟上时代。“休息时间越长,他们就越会觉得自己落后他人。从某些方面来说,这也就意味着失败。”

研究显示,年轻人意识到太过繁忙的状态会带来负面影响。接受调查的18岁到29岁的年轻人中,逾80%表示他们的身体状况受到影响;77%的人表示他们的社交和个人时间受到影响;76%的人表示他们的情绪或精神状态受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年轻人心目中,工作的重要性远高于他们的身心健康、社交生活及个人时间。研究显示,虽然工作是压力的第三大常见来源,但只有28%的年轻人表示他们的工作因繁忙的状态而受到负面影响。

年轻女性比男性更容易感觉到压力,近三分之二的女性表示她们经常或者总是觉得压力很大。

虽然所有世代的人都会过度使用技术,并且用一件接一件的事情填满自己的生活,但Y时代是几乎从出生开始就陷入这种状态的第一个世代。

坎贝尔表示,从精神健康的角度来说,如果年轻人不懂得把手头事务暂时放下,休息一会,可能导致一代人出现抑郁、焦虑、和压力加大的状况,以及出现人际关系问题。“遗憾的是,我觉得他们不会明白放松下来的生活质量有多好,因为没有人教他们如何放松一下。”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