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30日星期二

针灸被指可“显著减轻”花粉热症状

不要再对针灸治疗花粉热嗤之以鼻了,因为维州最新的一项研究显示,针灸能有效减轻打喷嚏、流鼻水和瘙痒的症状,效果最高长达4周。

澳人中有最多15%的人受花粉热的困扰,除了影响日常生活外,打喷嚏、鼻子和喉咙瘙痒以及流鼻水等还会影响人们的睡眠质量并降低工作效率。

来自墨尔本皇家管理学院(RMIT)和蒙纳士大学(Monash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对4周针灸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进行了试验,病人持续3年每年都在花粉热高峰期接受了12次真正的或假冒的针灸治疗。

在4周的治疗结束后,研究人员发现接受了真正针灸治疗的病人的打喷嚏和耳部瘙痒的症状得到了“显著减轻”。同时,针灸对缓解流鼻水和鼻子瘙痒也有效,但对鼻塞没什么效果。并且,这种积极的影响似乎能在停止治疗后持续最多4周。

在试验期间,175名病人被允许可以服用特定量的短期有效的抗组胺药来减轻症状,但针灸并没有对药物治疗产生过多影响。

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西恩教授(Frank Thien)表示,针灸被认为能引起身体的抗发炎反应。

研究建议,患者可以在每年花粉热高峰期来临前几周进行针灸治疗以减轻病痛症状。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