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星期一

大墨尔本的规划梦魇 工作集中市区住房被挤至远郊

3月2日,格拉顿研究所(Grattan Institute)发布新书——《城市限制:为什么澳洲的城市被隔断以及我们如何解决(City Limits: Why Australia's Cities are Broken and How We Can Fix Them)》,书中揭示了墨尔本城市规划中的灾难性问题——工作机会集中在CBD附近,而人们能负担得起的家庭住房则被挤向城市远郊,不少女性因疲于应付通勤压力而被迫放弃工作。

据《时代报》报导,在这本研究书籍中,墨尔本Point Cook居民爱丽丝•奥斯本女士一家被作为案例分析,他们家的遭遇正是墨尔本居民面临通勤压力的典型例子。

书中介绍说,奥斯本女士与丈夫Jason和两个孩子住在Point Cook,她很喜欢这个区。每周,她要在当地一所小学工作1、2天,教授纺织课。但是在这对夫妻的第二个孩子露西到来之前,奥斯本女士是一位产前研究领域技能高超的专家,她曾在市区Lonsdale街上的维省卫生部工作。

由于Point Cook的家庭住房比较实惠,一家人从Kensington搬到Point Cook,但是既要长途跋涉去City上班,又要照顾两个年幼的小孩和先生,对奥斯本来说压力太大。

先生的薪水比较高,Jason在一家主要的银行从事IT工作,所以奥斯本女士辞去工作,在Point Cook一所小学兼职教书。当然,这不是她的专业领域。

奥斯本女士说,她爱她的郊区,也想在健康行业做老本行,但可怜的公共交通系统意味着往返工作的通勤实在太难。

奥斯本一家的遭遇是数百万澳洲人处境的缩影。由于澳洲的城市未能合理规划,这是地方、省和联邦政府共同犯下的错误,奥斯本被迫做出一个艰难的选择:一个好工作,还是她的家人。

她选择了家人。

在这本书中,详细介绍了墨尔本这座城市在过去十年的发展演变过程:工作越来越集中在市中心,然而经济型住房都在城市远郊蓬勃发展。

研究还显示,澳洲人比10年前要多花20%的时间在上下班的通勤上,一周路上通勤时间超过10小时的人数增加了约50%。

由于平衡工作和家庭如此艰难,许多女性完全放弃工作。

研究表明,在澳洲最大的城市里,一半以上的工作增长都发生在距离市中心不到10公里的近郊区。

然而,近郊的住房发展速度显然不够快,超过50%的人正在搬向CBD20公里以外的远郊。

除此之外,工资上也有差别,在澳洲5大城市,CBD20公里以外的工作,平均工资为每年$56000元。

相比之下,距离市中心10公里以内的近郊,平均工资为一年$77000元。

书中也发现,在远郊,每10个居民中只有不足3个工作机会,然而在靠近市中心的地方,每10个居民有9个工作机会。

研究员呼吁政府,要解决这些难题,必须简化城市规划和分区规则,提高物业开发的标准,使居民可以住在靠近市中心更优质的居所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