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星期一

老年金发放标准太宽松 退休夫妇年挣5.8万仍可领部份

一对年挣5.8万多元的退休夫妇可以享受着“舒适的退休生活”,并且仍能领取一笔可观的部份老年金来补充他们的收入,与此同时尚有资格获取众多额外补贴,帮助支付能源和住宿费用。

在政府证实其计划通过一项“日落条款”来缓和老年金改为依照通胀调涨的冲击,《澳洲人报》的一份分析发现,一对领取全额老年金的夫妇可以提领7300元的年收入,并且获得超过3.66万元的政府福利,即是总共可以获得4.4万元的年收入而不至减损老年金。

一旦夫妇俩的年收入超过7384元,就将丧失领取全额老年金的资格,全额老年金为每周1171元,或每年3万零446元。

根据澳洲养老基金协会(Association of Superannuation Funds of Australia)设定的退休标准,夫妇过上“舒适”的退休生活,需要5万8326元的年收入。

但只要夫妇俩的年收入总额不超过7.4万元,都可以领取部份老年金,超过这一数额,老年金将逐步减少至零,不过还有其他福利可领,包括联邦老年人医疗卡(Commonwealth Seniors Health Card)。

一对每年领取3万零446元全额老年金的夫妇如果租房,还可以通过一些额外福利项目,每年领到6161元的补贴。

有三个主要项目存在问题,包括老年金补贴,能源补贴和给予没有自住房者的房租补贴。根据独立研究中心(Centre for Independent Studies)经济研究员泰勒(Matthew Taylor)的研究,25%的老年金领取者租房生活。

能源补贴旨在帮助老年金领取者支付电费,单身者每两周可领14.10元或每年366元,夫妇每两周可领21.20元或每年511.20元。其他老年人也可以获得这笔补贴,给付相同。

房租补贴根据婚姻状况、有无子女和住宿费用而有所不同。

但无需抚养子女的老年金领取者夫妇如果每两周的租金超过344元,可以获得最高120元的补贴。这项补贴每年可达3120元。

泰勒告诉《澳洲人报》,有收紧老年金收入评估的“空间绝对存在”。

“一些过得相当舒适的人也在领取部份老年金。”他表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