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9日星期一

养老金当置业首付提议遭反对 对富人有利恐推高房价

联邦财长霍奇被警告称,允许首置业者提取养老金储蓄作为首付,对较富裕的澳洲人有利,与此同时还会推高房价。

反对党财经事务发言人宝文(Chris Bowen)也表示工党不会支持政府的养老金改革。尽管霍奇证实,拟议的养老金改为依照通胀调涨只是一项临时措施,一旦预算恢复盈余,政府就将重新进行审查。

霍奇在上周末期间表示,他对退休储蓄制度的未来吃开放态度,包括可能允许年轻人用养老金作为买房首付或再培训费用。“我们准备与澳洲人每年探讨这些事宜。”霍奇上周日说。

但宝文也抨击了这个主意,警告称这会推高房价,侵蚀退休收入。

澳洲养老基金协会(Association of Superannuation Funds of Australia,ASFA)加入了呼吁政府谨慎行事的行列。ASFA会长瓦莫斯(Pauline Vamos)表示,允许人们领取养老金买房对富人比穷人更有利。

这是因为高收入者需要支付45%的所得税,但如果把钱存入养老金账户,只需支付15%的税。他们将可以使用获得税惠的养老金储蓄买房,然后再把养老金补上,照样享受低税率。

“允许人们用获得税惠的养老金供款买房,存在明显的公平问题。”她说。

影子助理财长安德鲁雷(Andrew Leigh)也反对用养老金买房的主意。

“这样一个非但不会增加住房供应量,反而会侵蚀退休收入的措施真让我惊诧。”他对澳广(ABC)的Insider栏目说。

上周六,霍奇对记者说,年轻人面临许多挑战。“从长远看,如果今天的年轻人活到100岁,他们会变更许多次工作。”

“很自然地,他们不会在65岁就退休。所以,变更许多次工作以及工作时间延长,这是他们的选择,那么,我们或许可以看看如何让养老金制度变得更加灵活,能够适应进入和离开职场的需求。”

霍奇谈到,买房是另一重障碍。“年轻人进入首置业市场的难度高得令人难以置信。”他说,“我们准备对多种提案作出考虑,以帮助年轻人买下第一套房,尤其是考虑到在澳洲的许多不同地区,房市正热火朝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