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澳职场「天花板」难以打破 职业女性升迁依然受阻

据调查,悬在澳洲职场女性头顶上的“玻璃天花板”依然如10年前一样难以打破。

会计公司Grant Thornton出具的报告显示,目前在澳洲职场中,澳洲女性在企业中担任高管的比例为22%,这一比例自2004年以来从未发生改变。

在这一方面,澳洲的数据与国际平均水平保持一致,但对比东欧、西欧、非洲和亚太新兴国家,这一比例已经远远落后。

实际上,东欧是职场女性的最佳升迁地,特别是在俄罗斯,职场中女性高管的比例高达40%。
Grant Thornton多元文化主管Nicole Bradley表示,“很显然,要改变澳洲的状况无法一蹴而就,但澳洲可以从东欧身上学到经验。”

有趣的是,报告发现,许多发展中国家在性别多元化方面的表现优于发达国家,尤其是在亚太地区。该地区的发达国家中,女性高管的比例只有13%,造成这样的比例大部分是受到日本数据的拖累,该国的女性高管比例仅为8%。相比之下,亚太地区发展中国家的职场女性高管比例为23%,没有女性高管的企业数量下滑至29%。

此外,该报告呼吁各国政府能更广泛推行男性陪产假,为男性提供更多机会抚育小孩,同时考虑在企业董事会中设定性别比例配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