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星期六

中国贪官买豪宅洗钱 澳犯罪调查委员会盯上豪爽买家

澳洲犯罪调查委员会(Australian Crime Commission,ACC)已经盯上了那些在购置澳洲住宅时出手豪爽的外籍人士,以协助国际洗钱调查。

ACC的探员们在过去几周里查访了墨尔本富人区的房地产中介,以搜集海外买家规避外商投资规定,购买现房的证据。

“他们关心的是,他们怎么把钱带进澳洲,他们也知道房产是可以在极短时间内吸收巨额资金的消费之一。”South Yarra的一名房地产中介透露,“他们还问到这些交易都是怎么做的。”

Brighton的一名中介说,ACC探员们问起了近期的多笔高额交易,以搜集潜在洗钱犯罪的证据,以及其他探员们认为违反了外商投资规定的证据。

ACC说,自去年12月以来,该机构就参与了重点针对房地产及其漂白非法外资作用的调查。
“由于公众高度关注澳洲房地产市场中的外资,ACC正在设法确定,澳洲房地产市场是否容易受到国际严重犯罪和有组织犯罪的侵害,以及在多大程度上受到侵害。”ACC会长道森(Chris Dawson)说,“澳洲房地产行业能够让我们深入了解,是否有可疑的非法资金从海外流入澳洲,并可能被用于购买澳洲物业。”

澳洲监控外资流入的努力在过去两周内接受了“外部相互评估”,亦即其他国家对澳洲设法打击国际洗钱犯罪的努力进行了评估,这是澳洲与金融行动项目组(Financial Action Task Force)的合作之一。

金融行动项目组是一个旨在打击全球洗钱犯罪的国际组织。

一名了解评估的消息人士说,从中国外流的黑钱一直是项目组的一大打击重点,但中国并非推动全球洗钱犯罪的唯一资金来源。

在澳洲,调查人员尤为注意房地产市场的外商投资,因为当前,已经有许多房产交易被曝光钻了澳洲外商投资监管和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执法过程的漏洞。

近几个月来,《澳洲金融评论报》报导了多名中国贪官,包括苏顺虎和高新源用贪污资金在悉尼四处购买数百万元豪宅的事。

ACC调查所得的情报将与FIRB和其他执法机构共享。

财政部官员希尔(John Hill)去年称,一些涉及外国投资者的昂贵房产交易已经被提交给澳洲联邦警局或ACC,调查买家的“品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