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星期六

澳大学生收支难以平衡 须重视理财为未来储蓄

学生时代是生命中的一段特殊的时光,已经可以为自己负责了,但还不需要承担太多责任。这也就意味着你可以自力更生了,但却挣不到足够多的钱。

如果远离家人、在州府城市(特别是墨尔本或悉尼)就读,要达到收支相抵的状态很困难。有些学生以金枪鱼罐头为生,或者蜷曲在朋友家沙发里过夜,几乎可以被正式地称作无家可归。

不过,还有不少学生处于中间阶层。表面上看来,他们的生活并不是特别艰难,有时候可以出去就餐,住在学校附近,不需要为晚饭而乞讨。

然而,这么多学生过着勉强能户口的日子,使得澳人应该停下脚步思考一下,我们的下一代该如何为他们的未来而储蓄,或者在房间不断攀升、可负担性成危机的情形下他们如何买房。

以萨沙(Sasha)为例。她才20出头,在墨尔本上学。她的家人住在昆州,所以她无法通过和父母住一起而剩下一大笔钱。

她的每周支出包括:

-在内城区与人合租的租金:200元
-购买杂货:60元
-外出吃饭及娱乐:120元
-还车贷:70元
-为即将到来的旅行攒机票钱:50元
-账单(燃气、水电及网费):40元
共计:每周540元

除此之外,还有每年两次的数百元课本费、课程所需的软件订阅费用、车辆登记及保险费用等不固定的开销,还有无法预计的开销,比如汽车修理费。

萨沙表示,她在酒吧上班,每周差不多可以挣550元到700元。挣700元是因为运气够好,轮班的时候轮到加班费比较高的周末或公共节假日。对她来说,加班费是唯一一个可以让她为未来存钱的机会。

萨沙也可以从Centrelink领钱。Centrelink为年纪在18岁到25岁之间、离家就读的学生每两周提供426.8元补贴,连萨沙每周支出的一半都不到。如果她每周可以挣到214元以上,Centrelink的补贴会减少一半。因此,你挣的钱甚至还不到最低工资的水平,需要用青年津贴补充。

为了获得Centrelink全额补贴,并且打工挣214元以下以免补贴减半,相当于每周有427元的收入。这个水平在需要付租金的情况下,依然不够在州府城市生活,而且完全没法攒钱。
萨沙表示,Centrelink的补贴根本不够在墨尔本或悉尼生活,所以不少学生都找能够现付报酬的工作。

此外,课程的安排也会占据学生大部分时间,而因为年轻无经验,能够找到的工作通常是报酬较低的,使得不少自力更生的大学生日子过得很艰难,只能为短期目标而攒钱、今朝有酒今朝醉。

ME Bank的研究发现,只有27%的大学生会记录月度开销,而54%的学生并不会时不时地做预算。问题在于,如果你不知道自己花多少钱、不去监控自己的支出,那么就不会采取措施控制开支了。

ME Bank首席执行官Jamie McPhee表示,学生应该学会制定财务计划、优化支出。“首先得了解什么是必需的、什么是想要的。比如,食品、汽油、电脑及课本是必需的,新衣服、音乐会门票等是非必需的,购买前应该仔细考虑。接着计算月度开支,弄清楚支出习惯及构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