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4日星期六

悉尼墨尔本需更多摩天大楼 澳洲梦或将转型公寓梦


专家称,悉尼帕拉玛打(Parramatta)计划兴建500米高的摩天大楼,包括住宅楼,还有墨尔本CBD周围一大片摩天公寓楼都只是个开端。

澳洲房产游说团体城市任务小组(Urban Taskforce)开发主管约翰森(Chris Johnson)对帕拉玛打兴建摩天大楼的吁求表示欢迎。而维州政府在批准兴建四栋大楼后,近日又批准了在Lonsdale St 380号的1,000套公寓开发案。

“澳洲家庭再也不用被困在巨型房屋(McMansion)内了,这对社会来说是好事,”约翰森说道。

约翰森希望,悉尼其他城区还可以兴建更高的大楼,比如在车士活(Chatswood)兴建70或80层大楼,在好士围(Hurstville)兴建40层高楼。

10年内,摩天大楼或将在澳洲各CBD和卫星城市拔地而起,从根本上改变澳洲家庭的生活方式。过去10年内,澳洲家庭转向高密度住房的初期迹象已经显示出来了。

2006年到2011年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悉尼市府家庭的比例从17%增至20%,墨尔本市府的则从18%增至19.5%。

不过,人口统计学专家Glenn Capuano表示,悉尼是澳洲唯一一个确实存在高层建筑文化的城市,未来将有更多家庭住进公寓,当然不是一夕之间就完成转型的。“如果开发商修建的公寓面积更大,那么入驻的家庭可能会更多。”

蒙纳仕大学(Monash University)教授比勒尔(Bob Birrell)表示,虽然墨尔本已经兴建了一些摩天大楼,但还只是冰山一角,不少项目还在规划中。他警告道这一趋势可能给CBD的交通和便利设施带来压力,不过他也对澳人愿不愿意花高价购买CBD的公寓持怀疑态度。

比勒尔表示,墨尔本将有大量摩天大楼完工,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公寓价格可能下降;不过悉尼的状况不一样,在未来40年到50年内还需将住房供应量扩大一倍,也就是需要兴建166万处新屋。

“CBD至少需要兴建200米高的大楼,”约翰森称这是一个没有商量余地的要求,将会带动悉尼成为超级摩天大楼的领地。除了CBD外,帕拉玛打、车士活及其他市中心也需要兴建70到80层高的大楼。而好士围等地区则需要兴建40层到50层的大楼。

约翰逊认为,航空部门对楼高的限制在未来几年将成为悉尼和墨尔本的一个重大辩论议题。“纽约和我们一样,有大机场,有那么多航班出入,但我们没有他们那样的摩天大楼。70层显然已经不够用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