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中国虎妈推高悉尼墨尔本学区房价 精明投资未来称孩子最重要

“我喜欢我们学校,”7岁的佐伊(Zoe)说道。上周六,她们学校帮助她的父母把六年前投资的房产成功拍卖。

2009年,佐伊的母亲杰西·李(Jessie Li,音译)和丈夫以79万元的价格买下悉尼爱平Lewis St 25号加利福尼亚风格的平房,然后拆掉三卧室平房,盖起四卧室的复式公寓。

上周六,这栋复式公寓中的一部份以132.2万元的价格售出,佐伊和妈妈都很开心。买家称购买这处房产,附近的Epping West Primary是吸引他们的其中一个因素。杰西看着笑得很开心的女儿佐伊,说道:“孩子是最重要的。”

买下杰西家房子的买家是一对年轻夫妇,三年前从上海移民澳洲。“我们在Denistone East有另一处房产,位于Denistone East Public的学区内,所以我们才买下它”不愿意透露姓氏的Jane说道。她从事金融业,她的丈夫在IT行业工作。

Jane表示,她对爱平房产的售价很满意,原以为得花更多的钱才能拿下。

同一天,在墨尔本,一名从中国大陆来澳洲学习管理课程的年轻人为Glen Waverley Crows Lane 7号一处三卧室住宅支付了10万元定金。他表示如果不是离很吃香的Glen Waverley College隔了几条街,房子的价格可能要高于他需要支付的92万元。

悉尼和墨尔本部份最为普通的城郊区域社会经济环境正在转型。新威尔士大学城市未来研究中心的兰多夫(Bill Randolph)表示,转型中,“虎妈们”的买房决定起了相当大的作用。“中国妈妈们对孩子的教育成就特别关心……很显然,学校对社区来说十分重要。人们愿意为进入好学校多花钱。”

“中国移民中的大部份人都具备商业头脑,懂得做生意,通常也能获得很好的收益……所以,他们来了之后,就会进入下层住宅高档化的程序,”兰多夫说道,“在这些移民中,不少人都会占有主流经济团体不重视的空间。这些空间没什么太大的优点,但可能很适合居住。”

在几个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去年,爱平房价飙升了22.9%。这些因素包括了对西北铁路线(North-West Rail Link)开通的期待,还有好学校。

不过,Domain Group高级经济学家威尔森(Andrew Wilson)表示,提振爱平房价的最大因素是将铁路线800米内的土地重新规划作公寓开发,使得住宅的售价增至300万元。“北莱德(North Ryde)也一样,那里的房价上扬了34.9%。铁路线把这些房子变成了金矿。”

McGrath的房产经纪人Christine Mikhael表示,虽然海外房产投资者对房价起了很大的作用,但影响房价的主要还是富裕的澳洲华裔移民二代升级房产的行为。


威尔森表示,去年,Glen Waverley房价12%的增幅是墨尔本整个市区房价增幅的四倍,出现这样的情况,主要就是因为澳洲华裔移民二代升级房产。Balwyn区因为社区内的学校,房价中位值也上扬了19.5%。“对亚裔澳人社区来说,这两个地方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