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澳央行降息或助悉尼房市繁荣再续

据2015年2月4日本地媒体报道,澳储行下调利率的举措使得房产专家们纷纷猜测,悉尼住房市场或将迎来另一波繁荣。

Domain Group的住房报告显示,去年,悉尼房价劲增了14.1%,处于繁荣时期的水平。

LJ Hooker全国研究经理蒂勒(Matthew Tiller)表示,央行降息或将推动房价进一步攀升。“降息后,我们或可以看到悉尼房价以过去12到18个月的强劲势头继续攀升,因为投资者对内圈郊区房产的需求会再次高涨;而随着住房贷款的可负担性提高,首置业者对中圈和外圈城郊房产的需求也会跟着活跃起来。”

不过,Domain Group高级经济学家威尔森(Andrew Wilson)表示,低利率并不会自动转换成房价的强劲增长。“除非银行跟着做出什麽反应,不然降息对悉尼来说不会起什麽积极作用。”

Domain Group数据显示,2014年,除悉尼外,房价增幅最大的州府城市是布里斯本,增长了6.1%。

“不同城市间房价的增幅差距很大,我们可能需要针对不同的城市出台不一样的利率政策,”威尔森说道。

如果降息的作用被完整地传达出来,那么房价只会适度增长,而没有降息之前大部份房市都已经处于适度增长的状态了。

“正常情况下,悉尼不需要降息来刺激房市,”威尔森说道。

AMP Capital的奥利弗(Shane Oliver)强调,25个基准点的降幅不算大,只为每个背负着按揭房贷的人节约数百元。不过他表示降息对市场来说显然不是什麽负面消息。“问题在于能起到多么积极的影响。对希望升级房产的自住业主或者首置业者来说,降息起了积极作用;但对投资者来说,作用没那么大。”

部份房产经纪人认为,降息将鼓励犹豫不决的买家入市,从而刺激需求走强。

Century 21 Jeffree Real Estate的杰弗里(Luke Jeffree)表示,他认为持币观望的买家将信心满满地入市。“对借贷方来说,积极主动出击以扩大市场份额的时机出现了,因为买家将会寻找能够把降息带来的好处转化成带给他们好处的借贷方。”不过他表示,降息也引出了低利率将可持续多久的问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