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星期六

澳洲看上去更便宜了:货币贬值 房产股票魅力增

澳洲统计局住宅房地产价格指数显示,过去半年内,悉尼房价大增约6%。不过,在香港外资银行工作的外籍人士眼里,悉尼房价跌了10%。

澳股综合指数相比六个月前上扬了4.3%。不过,在阿联酋的人看来,同样的澳洲证券投资组合成本现在下降了约12%。

对澳人来说,住房和股票都更贵了,但随着澳元的贬值,这些东西对外国人来说都更便宜了。

而且,有分析称澳元将触底,国际投机商人们正在抢购更为便宜的房产和股票。

吸引外资,相对较高的收益率并不是唯一一个因素。我们的货币动向已经改变了“便宜”的概念,缓解外汇可能下行的担忧,并且提升了外汇可能上行的期望度。

经济学家Stephen Koukoulas称,澳元兑美元汇率在78美仙左右的水平已经触底,这可能是很大胆的言论。不过,关注澳洲住房市场的外籍人士和买进卖出澳股的外国基金经理人们很担心错过澳元触底的时机。

如果2,000万港币的海港景观公寓现在只要1,800万港币就可以买到,爲什麽不可以贪婪一点呢?

而且,房产经纪人还在不停地说澳元贬值后,有更多的外籍人士购买澳洲房子。从更广泛的角度看,有越来越多的外资进入商业地产。酒店开发、再开发黄金地段的商铺……房产经纪人的预期也越堆越高。

股票方面,去年下半年,澳股出现萧条时期的原因之一,就是外资在预料到澳元贬值前,就已经采取了观望的态度。

虽然本月澳储行降息刺激了一轮股票重估的风潮,但股息回报率很不错的澳股又开始发挥它们的魅力了。如果只从国内的角度看,分析评论很容易忽略这一点。因低增长、低投资回报在发达国家成为常态,所以从全球范围来看,澳股的“疲弱”增长依然具有吸引力。

BBY的股票经纪人Charlie Aitken表示,去年12月,他就已经告诉客户,今年将是艰难的一年。海外投资者出售澳洲股票,并且仔细筛选,所以刺激股市出现疲弱的态势。大部份外国投资者都在进行资产调配,以避免按澳元算,资本出现减值。

Aitken称去年12月前去香港和不少国际投资者进行交谈后,总结起来就是一旦他们觉得澳元贬值到“可以接受”的程度,就会对澳洲恢复兴趣。“可以接受”的程度意味着贬值5美仙,也就是汇率在75美仙左右。汇率动向将成投资流向的决定性因素。

Aitken曾经预计,澳储行在2月将利率下调25个基准点,4月还会再下调25个基准点。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