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墨尔本华裔按摩店巧立奇葩规定刻剥员工 迟到罚100元

上班迟到了?对于一家华裔连锁按摩院的员工而言,这意味着100元的罚款。而如果工作时缺乏激情则会被罚50元,此外,如果制造了噪音或污渍的话,则得缴20元的罚款。而“拒绝认真工作”的惩罚则可能是被降级为学徒工。

这些饱受争议的行为准则导致墨尔本的一家华裔连锁按摩院被告上了法庭。据悉,这家按摩院在CBD、Richmond和Frankston都开了分店。而今,它因为一些违反了劳资关系法的做法而被告上了法庭,其中就包括用以招聘按摩师的“欺骗性合同(sham contracting)”。

据悉,Lu’s Healthcare通过欺骗性合同在18个月内克扣了2名员工近5.5万元的薪资。所谓的欺骗性合同是指,雇主使用了规避员工应享权利的独立合同安排,致使雇主-员工的关系被扭曲。

据悉,一名英语能力有限、还未成年的按摩师被克扣了2.1万元。据称,在Richmond的Victoria Gardens购物中心门店中工作时,她只从每次的按摩服务中收取很小的一部分报酬,而事实上她应享有规定的时薪。另一名20来岁的按摩师则被克扣了3.3万元。

除了未支付足额的报酬外,公平工作监察专员称,这2名按摩师还因为违反了该连锁按摩店制定的存在争议的行为准则——上班迟到——而被非法扣掉了数百元的薪资。监察专员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了这一准则。它罗列了一系列将可随意扣掉员工到手薪资的违规行为。

公平工作监察专员Natalie James称,如果没有员工的授权,而且不是出于员工利益的考虑,则擅自扣除员工的薪资就是违法行为。“在这个案例中,我们将在法庭上指出,这种专断任意、用以惩罚员工的扣除工资行为是非法的。雇主还应意识到,将一名员工列为一名合同工,并要求他们去获得一个ABN号码,这样的做法并不会让他们成为法律意义上的合同工。当我们的检查人员怀疑雇主有归类错误或签订欺骗性合同的嫌疑时,我们就会更加仔细地调查,以获得这类事件的真相。”

2月19日,针对Lu’s Healthcare的指示聆讯会(directions hearing)将在墨尔本的联邦巡回法庭(Federal Circuit Court)举行。该连锁按摩店以及该公司的业务经理王昆(Kun Wang,音译)将被控违反了数项劳资关系法,并将面临每项控罪最高5.1万元的处罚。

Lu’s Healthcare和王昆都拒绝对这些指控发表任何评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