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1日星期三

假和尚乞讨团伙从新西兰流窜至澳大利亚

两位假扮为和尚,一位假扮为尼姑的街头“乞讨团伙”成员日前离开新西兰,前往澳大利亚。不过还有来自该团伙更多的人正申请签证前往新西兰。

据《北极星报》报道,警方称正在调查这三人。他们于上周四离开奥克兰前往澳大利亚。因此,塔斯曼海那边的当局需要引起注意,谨慎潜在的诈骗犯街头行骗。

他们在新西兰一直是民众投诉的重点对象,位于皇后街上的路人不断向政府抱怨,有一些“和尚”利用各种手段向路人祈求捐款。

新西兰移民部昨日表示,已经收到了来自同一个“乞讨团伙”成员的签证申请,他们正在密切关注此事。移民部区域负责人卡雷(Michael Carley)表示:“新西兰的移民部官员和驻中国的同事们经常保持联络。我们现在能够确认,位于中国的办公室,收到了被怀疑为假和尚乞讨团伙成员的签证申请。这些人会打扮成和尚或者尼姑的样子,然后试图说服受害人上交一些现金或者珠宝,宣称这样才能够获得保佑。”

昨日《新西兰先锋报》独家报道指出,来自中国的犯罪团伙是这起诈骗案件的罪魁祸首,他们还从中国不断招募新成员。在上交1万元人民币以后,成员将获得培训,要么假扮成和尚或者道姑,要么是传统中医医生或者算命的,进行街头行骗。

成员们会得到服装道具和培训等,比如保佑手链、护身符和宗教标志等,帮助他们获得受害人的信任。这一团伙通常会帮助来自中国的申请人获得签证,并且为他们提供旅行和住宿的服务。

新西兰方面的调查仍在进行,不过上述三人的新西兰签证是否被取消还未作出决定。他们获得了两年期的多次往返旅行签证,因为他们在申请时宣称希望到澳大利亚观光。

卡雷说:“不过如果他们想要回到新西兰,我们就会严密地考察许多方面因素。”他说,很多中国申请人,一旦被怀疑为“乞讨团伙”成员,就将被取消签证。这种诈骗行为,并不仅仅限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全世界很多其它国家都出现过类似的非法活动。

奥克兰警务区负责人钱伯斯(Richard Chambers)说,他非常开心这三人已经离开新西兰。他说,警方正在调查他们是否负有犯罪责任,或者是否可能对他们提起指控。“但是坦白地讲,我们更希望他们离开新西兰。据我们所知,他们已经前往澳大利亚,我们也已通知澳大利亚当局。”

假冒和尚行骗的案件,最近在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频繁发生,包括澳大利亚、纽约、加拿大和新加坡。上个月,一些假和尚出现在悉尼的马丁广场,把前来悼念的群众作为诈骗目标。

澳大利亚消费者事务部长加勒特(Jane Garret)将他们,描述为“没有任何道德的骗子”。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