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1日星期五

不按常理出牌:澳洲地产开发商厌恶的中国买家

《悉尼晨锋报》刊登了著名财经媒体《BusinessDay》的编辑Michael Pascoe的文章,他说一位墨尔本的房地产开发商在谈话中意外透露了澳洲的房地产开发商为何不喜欢中国投资者。但他解释说他这并不是指个别房产的买家,惹怒他的是更大规模的中国房地产投资者。他指的是从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中获得购买自由的投资者。

费法斯传媒报道称,新的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规定意味着,FIRB对购买商业房产的中国投资者的审查起点将从5400万元提高到10.78亿。

这位本地开发商抱怨称,中国投资者用远高于市场的价格购买地块,却毫无要急着开发的欲望。后来其他行业对话也证实存在这种投诉,澳新银行的商业地产负责人沃克(Lang Walker)已经将此记录在案。

亿万富翁沃克称,亚洲开发商支付的价格值得怀疑,“这有点吓人,但最后我认为他们只是在用违背常理的方式将资金转出亚洲。”他说。

“我认同学者的看法,认为他们是在花大价钱卖地,但我认为他们的动机可能有别于我们。”

澳新银行的Eddie Law称,银行需谨慎监视海外购地者的逻辑。

开头提到的开发商提供了一份关于他公司的运作指导。

鉴于成本价格,他支付X元买了一块地,要在Y年内开发并以Z元/平方米的价格销售才能保本,更别说赚钱。而他碰到的外国买家准备以双倍于X的价格买地,然后无限期持有那块地,这意味着最终的保本售价将是Z的好几倍,他觉得市场最终将负担不起。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