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年挣20万才算「脱贫」 近半澳人怨政府

每个月有三个星期都穷的叮当响,直到发薪日才又满血复活?欢迎加入“哭穷俱乐部”。看起来,“哭穷”已经可以和烧烤及游泳并列澳洲的三大国民消遣了。
News.com.au的生活成本调查发现,在5.3万名受访读者中,有超过一半对澳洲的生活成本上涨感到“失落”。

另外16%称自己对生活成本涨幅失控感到“愤怒”。

相反,只有24%表示可以接受生活成本上涨,还有7%觉得没什么可烦恼的。

McCrindle Research的主管麦克兰登(Mark McCrindle)说,毫无疑问,尽管人们用了数不清的优惠码和刷卡来保持收支平衡,但很多澳洲人的生活还是很艰辛。

“收入低层五分之二的家庭面临真正的挑战。”他说,“底层永远是最苦的,但现在这种情绪已经蔓延到了位于第二层的家庭,因为薪资的上涨速度跟不上,还有一些从前没有的生活成本。”

麦克兰登说,在电费、利率、商品、旅游等必不可少的成本依然存在并且不断上涨的同时,人们也面临着全新类别的支出,例如上网费和消费类电子产品,这给家庭造成了压力。
无论您是依靠4.5万年薪生活的单身族,还是年收入24.5万的家庭,人人都感觉有压力。

调查发现,收入少于4.5万的人,逾80%表示对生活费用感到“愤怒”或“沮丧”,收入在4.5万-6万之间的人,78%持相同看法。收入的提高并没有缓解压力。
收入在10万-15万之间的人,近60%感到愤怒或沮丧。收入在15万-20万之间的人有53%有相同感受。
只有当薪资达到20万元以上,news.com.au的读者才终于感觉到了一丝舒坦。尽管如此,仍有三分之一的人表示,他们感觉沮丧,还有11%表示愤怒。

麦克兰登说:“我们很幸运,好歹还有全民医保和免费教育。倒不至于饿死,但压力也非常真实。如果你把一半的收入花在抵押贷款,或拿25%的收入去交房租,那也剩不了多少钱,还会产生很大的压力。如果你的抵押贷款数额庞大,那将是巨大的压力。”

调查显示,将近一半的人将他们的财务压力归咎于政府的政策,其次是大企业,全球经济不景气还有储行。

然而,年薪从4.5万-20万的人中,约20%不知道该怪谁。每个薪资层级都有约10%的人认为应该怪自己的生活习惯或决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