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星期四

要想65岁退休颐养天年 澳人至少须存逾100万

要想悠然地安度退休后的生活,澳人需要存多少钱呢?根据澳洲最大的SMSF退休金认证机构、保险精算公司Accurium的估算,任何夫妇如果想从65岁时开始养老,并且想要过“舒适”的退休生活,那么至少得拥有100万的养老金。

舒适的退休生活是由澳洲养老基金协会(Association of Superannuation Funds of Australia,ASFA)根据退休人员每季度生活费预算而制定出的一个公认标准,目前的标准为每年5万8128元,但很快就有可能提至5万8500元。

Accurium的首席执行官Tracey Williams称,他们的数据是基于对6万个基金的分析。该公司向这些基金提供保险精算和其它养老金咨询服务。它是除澳洲税务局外的最大SMSF数据库,拥有许多关于SMSF及其成员的信息,比如他们的年龄和基金余额等。

Williams称,这些信息可用于比较和分析不同年龄层的养老基金成员实际上存下了多少他们可能需要的退休金,以及他们能为自己提供怎样的退休后收入。

在这项研究中,Accurium所选中的收入水平分别为: ASFA定义的舒适水平,即每年5万8128元;每年7万元接近于澳人的平均收入;以及更高的标准,即每年10万元相当于周入2000元,通常只有高级雇员和矿业中的工人才能有这样的收入。

根据这项研究所绘制的图表,一对65岁的夫妇,如果他们的养老基金余额持平于这个年龄段的典型SMSF资产中值,即109.3万元,那么,要想过上ASFA所定义的舒适生活,则他们的养老金和其它的存款须达到84.9万元。

不过Williams指出,考虑到通胀因素,他认为84.9万元的养老金和存款足以支撑20-30年的退休生活。这个分析的前提是,退休收入来源于均衡投资组合,再加上政府发放的老年金。这样的话,他们的养老基金余额就足以支撑他们的晚年生活。但如果他们在65岁退休,但想要每年花费7万元的话,则他们需要有128.5万元,这即是说,他们还得在典型的基金余额中值之外再存19.2万元。

而根据调查,逾半数的自营养老基金成员都想要在退休后年花7万元。但事实上只有30%的退休人员能够每年提取逾7万元。

ASFA的舒适生活水平是假定一以夫妇拥有51万元养老金和其它可创收的资产,可领取政府当前老年金水平(每年3万4500元)的70%,即2万3800元。这即是说,老年金的收入仅在舒适生活收入标准中占40%的比例,余下的收入则来源于养老金。

而对于一对65岁、养老金中位数为109万的夫妇,则要在退休后维持舒适的生活状态,其收入的逾90%来自于养老金,剩余的不到10%则由政府负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