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日星期五

澳洲储银呼吁增加住房供应 平抑房价泡沫

澳洲储备银行日前表示,多建房可能是控制房价快速上升的最好办法。

据《澳洲人报》报道,澳洲联邦议会的一个委员会今日就住房负担性问题进行问询,澳洲储银(RBA) 助理行长艾德(Malcolm Edey)在会上说,增加住房供应是抑制价格上涨的关键。

他说,有针对性的支持可以帮助首次购房者等特定人群,但是如果房源不增加,需求增加只会使价格上涨。艾德表示,过去两年里批准的投资者贷款增加了90%,但购买的都是旧房。

2013-14财年全澳房价上涨超过10%,悉尼房价增长超过15%,房价上涨主要是由投资者活动推动引起。

艾德博士表示,过去三十年,住房负担能力在可支配收入的20%-30%间波动,但它最近一直在上升,现在在这个范围的上端。

上周,澳洲储备银行(RBA)行长史蒂芬斯(Glenn Stevens)表示,可能会改变法规以限制对房地产投资者的高风险贷款。储银担心不断飙升的房价,和快速增长的投资者活动,可能会对银行稳定和经济构成风险。

艾德博士说,澳洲的银行是有弹性的,抵押贷款在澳洲一直以来都是相对安全的,澳洲审慎监管机构(APRA)也提出贷款风险趋向上升,它在过去的几年里,一直通过其监督活动在寻求减缓这种风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