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3日星期六

年轻人失业问题依然严重 靠打零工维生者增加

最新数据显示澳洲8月份的失业率从7月份的12年新高降回了6.1%。然而,15- 24岁年轻人的失业率仍然接近15%。虽然难以置信,但澳洲历史上还有过比这更糟糕的时期。

30多年前,1982年,约有27万15-24岁的年轻澳人失业,虽然这个数据和现在相当。但当时的澳洲人口要比现在少8百万。而最关键的不同是,现在积极求职的年轻人要比当时少。

堪培拉大学就业研究中心的主任刘易斯教授(Phil Lewis)称,三十多年来,更多年轻人在高中毕业后进入TAFE或大学继续学业。“一段时间以来,年轻人的就业参与率持续下降。”这意味年轻人在就业市场中的比例下降。

刘易斯教授的观点并不是说今天的年轻人失业问题没那么严重,而是这更象是一个已经困扰澳洲几十年的问题。

“我们必须非常小心。我并不是看轻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从上世纪70、80年代就已经开始,但我们几乎没做什么。”
  
零工散工增加

当然,从前的年轻人失业率更高的事实并不能安慰如今正挣扎着就业的年轻人。

Mission Australia执行长约曼斯(Catherine Yeomans)警告说,某些地区高达20%的年轻人失业率可能使得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被大大低估了。

“我们看到劳动力中的临时工增加。我们或许能找到有工作的人,但是他们的就业时间达不到理想水平。”简而言之,约曼斯想说的是,失业率并不能代表一切。

18岁的求职者柯克(Daniel Kirk)称,即使是兼职工作,他也会很开心。他1年前从高中毕业,原本计划先工作12个月再参加培训课程,他已经找工8个月了,但是一无所获。

“政府公布最新的以工换赈项目之前,我就已经开始记录我的找工经历了。目前为止我已经尝试申请了100份工作,但是连一个面试的机会都没有得到。”

同成千上万的其他年轻人一样,他除了继续找工以外别无选择。

“人们无法想象失业的年轻人要找到一份工作是多么困难。问题在于每个雇主都希望能找到有经验的职员,可我这个年龄的人怎么会有经验呢?”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