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3日星期二

帮外国人在澳违规置业 房产从业者恐遭重罚

帮助外国投资者绕开澳洲法律购买现房的房地产中介、律师和会计可能会受到新的合规制度的处罚,并被处以数十万元的罚款。

此举可能对房地产行业和法律界造成冲击,一个议会委员会的主委正在对房地产行业内的外国投资进行调查,并且暗示要把拟议的新罚款制度扩大到那些为违规投资提供便利的人。

目前,只有投资者才会因为违法购置现房遭罚,而且,多亏了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的失职,自2006年起,尽管外资购房潮一波高过一波,但却没有任何人遭到起诉。

委员会主席、自由党议员奥德维尔(Kelly O’Dwyer)暗示提高罚款,降低举证责任,并且把罚款扩大到那些帮助投资者无视法律的专业人士身上。

“目前,真正有用的惩罚就是对购买者本身的惩罚,”奥德维尔说,“实际上,我们认为罚则也应该适用于那些蓄意帮人违规的人。所以,你们可能会看到试图参与其中,帮助外国投资者违法的房地产经纪人、律师和会计师也被纳入惩罚对象中。”

买方代理人莫雷尔(David Morrell)表示,外国公民利用FIRB法规漏洞,在墨尔本高端房市置业的情况非常猖獗,他对奥德维尔的做法表示欢迎。
“如果她挺身而出,做一些能够让提供这种便利的人变得更加可靠的事情,那我一定说她的好话。”

寻求绕开禁令在澳洲购买现房(购买楼花则是合法的)的外国买家常常聘请律师和其他专业人士——还有亲属——替他们进行交易。

在防止外国买家在澳违规置业的天罗地网扩展之际,《金融时报》报道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反腐行动可能扩展至国外,因为中国贪官特别喜欢投资房地产。

报道称,共产党官员对新西兰的资产和个人发起了调查,调查人员要求获得与这些人面谈的许可。

热钱从中国流向香港和新加坡,导致两地政府都对外国人的房产投资追加征收了印花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