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星期一

智商是硬伤:华裔老板招工不要黑人 涉无种族歧视遭抵制

悉尼一家咖啡馆的华裔老板告诉一位前来应聘咖啡师的巴西裔男子称,他们的客户不想“他们的咖啡由黑人制作”。

位于悉尼内城区Darlinghurst的Forbes & Burton咖啡馆的顾客在得知华裔老板“只想要本地人员工”,因此拒绝了澳洲公民桑托斯(Nilson Dos Santos)后都觉得很惊讶。

上周日,不肯透露姓氏的华裔老板史蒂夫告诉39岁的桑托斯不适合这份工作。郁闷的桑托斯于当天下午1点半起身与店内的其他顾客交谈,告诉他没有被雇佣的原因,并询问他们是否介意由黑人来制作他们的咖啡。

为了表达对史蒂夫的不满,很多客人当时就一言不发地离开了这家咖啡馆,还有一位职员也当场辞职。其他客人甚至在社交网上揭露了此事,并号召其他人一起来杯葛这家咖啡馆。
来自中国上海的史蒂夫在接受澳洲版《每日邮报》的采访时承认,桑托斯是个黑人的事实是他未被雇佣的直接原因。

“咖啡店里有很多白人客户,所以我认为客人想要当地人服务,而不是非洲人。”今年刚抵达澳洲的史蒂夫说。“我们需要在这家咖啡馆提供更好的服务,我认为白人更了解咖啡文化。”

最近才刚加入澳洲国籍的桑托斯在悉尼已经当了九年的咖啡师,这还是他第一次遭遇这样的事情。“我在Gumtree上看到了广告,于是昨天(上周六)打电话跟他敲定面试时间。他在电话中问我来自哪里,我说是巴西。我今天(上周日)来到这家咖啡馆,他看到我之后显得有些惊讶。”“在我们坐下来之后,他说‘你怎么是黑人?’我回答说‘对’,然后他就告诉我‘但我的顾客是白人。我认为他们不会喜欢让黑人来制作他们的咖啡。这不是咖啡文化的一部分。你是非洲人。’我告诉他说‘我很抱歉’,但他说我不适合这份工作,因为我是黑人。”桑托斯表示,他听到这句话后不知该如何作答。“我问自己要怎么办。我很想揍他一拳,但转念一想这么做不对。”

“可如果我就此离开,他还对其他黑人应聘者说出这样的话。所以我觉得我必须做点什么,让他吸取一些教训,这样对待人是不对的。”

“所以我站在咖啡厅中间说道‘打搅了,我本不想叨扰各位,不过我来应聘,他说我不合适这份工作,因为我是个黑人,不应该给白人制作咖啡。’虽然之前的经历很不愉快,但店里其他善良的人却给了我支持和安慰。”

史蒂夫必须要在这里成功地经营两年的业务才能获得澳洲签证。“我没有问任何问题,因为我希望咖啡师是本地人,而不是来自意大利或其他国家的人。当我在挑选职员时,我觉得服务员最好是本地人,咖啡师也一样。在某些人看来,非洲人制作不出高质量的咖啡。”史蒂夫解释道。

在被问及目前为这家咖啡馆工作的咖啡师来自哪里时,史蒂夫回答称:“日本,我的咖啡师来自日本。”“我觉得白人,或许来自泰国的人制作的咖啡不错。我没有种族歧视。我对此感到很抱歉,但我只是有话实说而已。我个人的观点是,我想要雇佣本地人。”

在被问及“本地人”意味着什么时,史蒂夫补充到:“本地人意味着在这里待很久。”之后,被问及他是否对自己冒犯了其他人感到抱歉时,史蒂夫说:“是的,是的。”他还再次强调,他是个“直爽的人”,他只是告诉了桑托斯一些事实。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