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星期一

难道那些花钱送子女上私校的家长都是傻子?砸钱读私校没必要 大学毕业后求职无优势

咬牙花大钱让孩子上私立学校并不能保证他们在大学毕业后找到更好的工作。一份最新调查显示,私立学校毕业生并没有长期的就业优势,公立学校毕业生在高薪岗位上赚的钱与毕业于私校的同事一样多。

堪培拉大学的调查人员切斯特(Jenny Chesters)分析了《澳洲家庭收入与劳动动态》后发现,私立学校毕业生获得全职岗位的几率并没有比公立学校毕业生更高。

调查发现,虽然私立学校的学生更可能上澳洲著名大学,但这无法帮助他们在大学毕业后取得更高的收入。

“如果家长愿意花大钱把孩子送入私立学校,我没有意见,但他们应该知道,如果他们把这当作一种投资,期望孩子毕业后就能收到回报,那么他们可能要失望了。”她说。

切斯特查看了2012年2168名年龄在24岁到35岁之间的澳人的数据。大约70%选择公立学校,17%上天主教学校,还有13.5%上了独立学校。

这些数据显示,天主教和独立学校的学生完成12年级学业的比例更高,但大学毕业后在获得高薪岗位方面,公立学校学生并没有处于劣势。

切斯特称,自1990年代以来私立学校数量“大幅增长”可能“稀释了”私校教育以前的优势。“自霍华德政府改变了资助方式以来,独立学校数量井喷,相比于25岁到34岁的人,45岁的你更可能会觉得独立学校是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

职业发展专家史密斯(Martin Smith)坚称,一个人的中学“是雇佣程序中可以忽略不计的一部分”。“如今的雇佣过程与20年前相比更加复杂和客观。”一旦学生进入了大学,竞争水平就差不多了。“刻苦学习上大学的学生通常都是很有动力的。”

史密斯承认,有些人可能会因为关系网和个人关系获得不少优势。“但是,话说回来,没有这些背景的人在追求自己的机会时,会更加主动和热情。”

不过,高年级学生学费超过3万元/年的The King's School的校长Tim Hawkes称,高质量教育的目的在于培养高尚的品格,而非获得一份令人艷羡的工作。

毕业于Hawkesbury地区综合公立学校Colo High School的Katie Paull在麦觉理大学获得了法学学位,之后在悉尼一家顶级律所中获得了实习的机会。她认为自己的中学经历对雇主雇佣她的决定根本没有影响,并称这个问题从来没有出现在雇佣过程中。

“我的经历是,人们更关注于你毕业于哪所大学,对于你中学在哪里上的则没有多大的兴趣,”25岁的她说。“我中学的老师很优秀,我认为我获得了最好的教育。我对自己上了哪所学校并不感到后悔,我对自己是个公立学校毕业生感到自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