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星期四

悉尼林家惨案续审:嫌犯谢连斌被指私换孤女监护人

2014年8月20日,悉尼林家惨案继续开庭。疑犯谢连斌(Robert Xie)的辩护律师Graham Turnbull称,林暋被害时,其实他的经济情况并不乐观,以致后来需要变卖物业偿还银行的贷款,但出庭证人林养飞予以否认,他认为自己的儿子是个非常成功的生意人,还在对Turnbull当庭发火。此外,林养飞在庭上承认,在2009年下半年,曾因为争执打过自己的女儿林姝,他坚持认为,“是因为女儿的行为对老人不敬。”

谢连斌的辩护律师Graham Turnbull称,案发后,林姝和谢连斌曾经咨询过律师和会计师,估算过林暋死后留下的遗产和负债,发现林暋的经济状况并不乐观,可以说是一团糟。但林养飞在庭上予以否认,他认为自己的儿子是个成功的生意人,死后留下的财产至少有200多万,并不像女儿和女婿口中所说的“财务状况一团糟”。之后,Turnbull律师拿出证据,称林暋的书报店因为在2006年和2007年因为没有报税而收到税务局的处罚,对此,林养飞表示自己并不知情。

法庭上,林养飞面对对方辩护律师对自己儿子财务状况的言辞非常不满,他情绪激动的表示,“如果财务状况一团糟,为什么疑犯谢连斌三番五次的要提出接手书报店?如果负债累累,他敢接管吗?”

Turnbull律师称,2009年8月8日林暋妻子林云丽的家属也从中国赶来参加葬礼,并向林家提出了分配林暋生前20%财产的要求,林养飞称他认为根据澳洲法律,所有财产应该都归林暋唯一的女儿继承,这件事此后因为林暋女儿更换了代理律师,也不了了之。法庭获悉,林暋被害后,他的女儿其实表达了希望姑姑林姝作为自己监护人的想法,但遭到爷爷林养飞和奶奶朱凤琴的强烈反对,因为林养飞认为,是谢连斌唆使误导孙女,让她错误的认为“不会讲英文的爷爷奶奶不适合成为监护人,才转而要求姑姑出任监护人。”

林养飞称,谢连斌和林姝瞒着自己和老伴,偷偷为林暋女儿更换了代理律师,找到了悉尼大学法律教授帕金森,对方同意为她无偿代理,等到林养飞发现时,监护人人选已经无法改变,这也导致了他和女儿女婿关系的进一步恶化。但辩护律师Turnbull这时表示,帕金森教授并非代表谢连斌和林姝,他会从林暋女儿的最大利益出发,做出适合这个女孩的选择。

Turnbull律师还称,2009年下半年,林暋女儿希望不要有媒体继续骚扰她的生活,因此提出不要在书报店悬挂父亲和母亲的遗像,这一意见被林姝反映给了林养飞,不料惹得父亲大怒,还动手打了林姝。对此林养飞在法庭上并未否认。他表示,“这是我儿子的书报店,为什么不能挂遗像怀念他们夫妻二人?”林养飞称,但是林姝还拿着一张字条让自己签字,承诺不要再挂林暋和林云丽的遗像,这让他非常生气,“在中国传统文化里,这种做法对父母很不礼貌,一个女儿怎么能要求父亲这样做?我本想打她一个耳光,但最后只是打了一下她的背。”

随后Turnbull律师追问2009年那时林姝多大,林养飞回答:“40岁”。记者发现,在法庭上林养飞和代表谢连斌的辩护律师Turnbull进行了激烈的辩论。他告诉律师Turnbull不要询问“没有意义的问题”和“浪费时间”。

法庭上检控官指出的另一项谢连斌可能的杀人动机在于,他对于林家的书报店一直有兴趣。在法庭询问谢连斌、林姝与林养飞和朱凤琴的关系时,林养飞开始对于Turnbull渐渐不太耐烦。他说:“你的问题没有任何意义。不要浪费时间。”法官Peter Johnson打断了林父的回应,希望他能够直接地回答问题。本案明天还将继续审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