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6日星期日

普通老百姓还有嫌假日太多了?澳大利亚的公众假日是否太多了?

据2014年3月13日《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近期围绕生产力的辩论已经涉及到“是否最低工资和加班补贴太高了”的问题。

文章指出,接下来还可能提及‘公众假日’太多的问题。

一月份失业率达到6%,处于10年来的最高位,以及年轻人失业率的上升将鼓励雇主们推动对劳动力市场的“讨伐”。

“此外,雇主们也可以找到源头,并认为需要废除一到两天的公众假期,它们就不会仅仅止步于减少加班补贴等回报了。”报道称。

“只有眼光最短浅的商业游说团体才会把公众假日单纯的认为是一个成本。”

除了可以刺激如旅游行业以外,公众假日还具有重要的个人、社区和文化益处。

在经历了一个长周末后我们的生产力会有所提升,假日让社区更紧密地联系,重要的国家纪念日得到铭记,也让孩子们从学业中得到休息。

但是如何量化公众假日的软收益和硬成本呢?

虽然大家仍然对那些因为无力支付高工资而不得不在公众假日关门的小生意主表示同情。
一个小生意人士告诉记者“我们真的需要这些公众假日吗,特别是那些个别的州才有的假日?”

“4周的带薪休假,2周的公众假日,病假和其他福利是巨大的成本。”这位小生意人士讲道,“我每年要为雇员支付2个月的工资,而在这期间他们并不上班。”

2011年Mercer对全球公众假日的研究发现澳大利亚排在中等位置,有20天年假,10天公众假日,包括8天全国性的假日和至少2天的州假日。

这个数量少于一些欧洲和南美国家,但是比一些亚洲国家和北美多。

公众假日比澳大利亚多的国家通常有不超过15天的年假。

对于澳大利亚的公众假日来说,雇主们虽然焦急,但也是无力应对。

此外,一些州特有的假日值得我们重新思考。

有些州的假日似乎没有太多的关系,知名度也不高,感觉就是“无缘无故”休息一天。例如,有足够的人们庆祝本月墨尔本劳动节假日的重要性吗?

有足够多的年轻人会思考女王生日假日,还是仅仅把它视作一个休息日?

能把公众假日更好的安排一下,减少上半年的假日,增加下半年的假日吗?

还有,考虑到澳大利亚出现越来越多的自雇人士和临时工作的盛行,现在的假日安排是否还有相连性?

有些公众假日意味着数百万人收入的减少,因为他们只有上班才能挣到钱。

最简单的答案就是:在澳大利亚的公众假日设定之间找到工人与雇主的良好平衡,从全球来看处于公平的水准,不需要“修修补补”。

文章最后强调“这里仍然有改进的余地,不是通过废除假日设定,而是重新衡量一些假日的意义,从而使总体大众都感到接近满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