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2日星期六

澳洲华裔议员黄英贤谈从政:种族歧视令我更坚韧


据2014年2月21日中国新闻网报道,南澳华裔参议员黄英贤(Penny Wong)近日罕有地谈及自己遭受种族主义的经历,她说那些面对种族主义时保持沉默的“好人”实际上是同流合污,必须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工党议员黄英贤出生在马来西亚,于1970年代中期来到澳洲,她说她遭受的公然种族主义迫使她变得更加坚韧。

  黄英贤20日在澳洲国立大学发表毕业典礼演说时称:“被边缘化的经历塑造了我。我经历的一些种族主义是公然的,有些是偶然或无意的。”

  “这些令我很难受,但确实能让我变得坚韧。”

  “不过,回头看看,有时候我希望自己不必如此依靠自己的坚韧,但我非常珍惜有人为我站出来或者支持我的时刻。”

  黄英贤强调了人们要尽其所能对抗种族主义的必要性,称“好人的沉默有时比偏执狂的愤怒更有杀伤力”。

  “我曾经遇到过恐怖的骂人狂,在我被侮辱时也有其他人站在旁边无动于衷。”

  “我明白站起来反抗种族主义是很难的,我们都不想惹事上身。”

  “但如果有人能彰显团结,说点什么或做点什么来表达他们的支持,那不仅仅是对我的肯定,还能减少种族主义对于我的伤害。”

  在谈到同情和个人责任时,黄英贤还引用了澳洲国防军陆军司令莫瑞森中将(David Morrison)的话,“你漠视的标准就是你接受的标准”。

  黄英贤说:“沉默是共犯。为你的行为负起责任。为你的沉默负起责任。”

  联邦反种族歧视专员Tim Soutphommasane称五分之一的澳洲人经历过种族憎恶,过去一年种族和宗教歧视的案例都在增加。他致力于鼓励人们反抗种族主义,显示社会并不接受侮辱。

  Soutphommasane指出南澳政府是第一个签名参加“制止种族主义 从我做起”(Racism. It Stops With Me)活动的州。

  黄英贤甚少谈及私人生活,但过去曾说她刚刚抵达澳洲时遭受的种族主义经历促使她加入了政坛。在2002年发表议员首次演说时她问道:“你要在这里生活多久,要有多么热爱这个国家,才能被接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