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2日星期日

澳人薪资50年暴涨40倍 机票价格未变

根据澳洲统计局(ABS)的数据,虽然澳洲人的薪资在过去的50年里暴涨40倍,但同期内海外机票的价格几乎没有发生变化。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海外机票的费用占澳人平均年薪的比例从50年前的一半以上降低至仅3%,这无疑是澳人酷爱海外旅游的原因之一。去年三分之一的澳人都曾远赴海外,远高于1963年1%的比例。

Intrepid Group的总经理 James Thornton表示:“如今澳人一周或两周的薪资就可以支付机票,与50年前的情况有着天壤之别。”

1963年悉尼-伦敦往返机票的价格为589英磅,以澳洲三年后采用的澳元计算,这笔开支相当于1058澳元,以当前的货币价值计算,相当于1万5500元,占澳洲平均年薪的60%。而2013年旅客仍有可能以与当时同样数值的价格买到海外机票。

50年前从达尔文飞往纽约的机票花费634英磅,占年薪的比例超过65%,将通胀考虑在内,相当于1万6684.35元。墨尔本-纽约的票价相当于年薪的61%,相当于当前的1.6万元。布里斯本-罗马的机票相当于年薪的56%。

澳洲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963年仅有11万2000名澳洲人远赴海外,新西兰是当时最受欢迎的目的地,紧随其后的是英国、爱尔兰与马来西亚。当年不足一半的旅客选择轮船,而航空旅客中63%为男性。由于机票昂贵,搭乘飞机的都是外出公干而非家庭度假。

Thornton指出:“一张机票可能要花去你年薪的60%,这真是相当难以置信。成本与科技的变革已使搭乘飞机出国变得越来越负担得起。我们如今对24小时的旅程还抱怨不止,而50年前一趟旅程有可能要花费数天,甚至数周的时间。”

1963年,从墨尔本飞抵伦敦的快达航机需经过布里斯本、达尔文、新加坡、科伦坡、孟买、德黑兰、特拉维夫与苏黎世。从悉尼飞至约翰内斯堡要经过墨尔本、珀斯、科科斯岛与毛里求斯。当时飞机上允许抽烟。

如今从悉尼与达尔文飞抵新加坡、或从珀斯抵达孟买的成本从50年前低得多,过去一年共有870万澳洲人出国。

自1963年以来,澳洲人海外10大目的地包括印尼、中国、泰国、新加坡与印度,而此前大受欢迎的意大利如今则滑落至第17位。

如今选择飞机出游的旅客数量比50年前选择轮船的旅客数量多11倍,不过海上旅行并没有完全被淘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