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星期六

收受15万美金送印钞合约?前中国高官否认收澳贿赂

中国国营印钞公司的前副总经理古道明承认曾与澳储行(RBA)子公司Securency的代表及其印尼中介会面,但却否认自己知道有任何中国官员收受贿赂。

周四,费尔法克斯媒体报导,曾为储行下属的印钞公司Securency和Note Printing Australia担任说客和中介的克里斯坦托(Radius Christanto)在一份宣誓证词中宣称,他曾在一个盒子里塞进15万美金,送给了一名自称是某中共高官亲属的人。

克里斯坦托告诉警方,他向一位“郭先生”行贿,以便后者为他引见时任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的副总经理古道明。2000年,中国给了Securency一份印刷纪念钞的小合约。

“我不知道郭先生用这些钱做了什么,但送钱的目的是为了接触到政府和银行的决策者。”克里斯坦托对警方说,“说客通常是政府官员的家属,收美金。他们都是共产党员。要是没有说客,我也见不到古先生。”

克里斯坦托还说,他曾多次在中国的五星级酒店设宴款待中国央行官员,一名当时也为储行工作的Securency高管至少参加了三次这样的宴会。

在接到费尔法克斯媒体的电话采访时,已经退休的古道明证实他曾见过克里斯坦托,但表示绝大多数谈判都是正式的,是直接与Securency的澳洲代表进行的。他说,他所在公司经过慎重考虑,包括在1999年对澳洲进行过实地访问,最终才决定将合约授予Securency,他同时暗示,最终决策权掌握在更高级别的人手里。“我们有我们的程序,在我们国家,个人下不了这种决定,公司也不行。”

古道明否认认识任何姓郭的人,对于15万美金的事也一无所知。“你们有什么权力来调查这个?”他说,“我能说的就这么多。你说的一切根本不存在。”

没有评论: